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做政治的明白人

——一論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本報評論員
2015年07月06日02: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提出的要求。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領導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政治頭腦是否清醒、政治立場是否堅定,是衡量其能否擔當大任、肩負重托的首要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向縣委書記們提出的四點要求中,第一點就是“做政治的明白人”。這是對全國2800多名縣委書記的殷殷囑托,也是對所有黨員領導干部的諄諄告誡。

  什麼是政治的明白人?簡而言之,就是對黨絕對忠誠,“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堅定自覺地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如何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始終明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做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也是做政治明白人的前提。“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政治上就靠不住。理想信念不是空洞的,而是實實在在的,現實中就是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信我們黨所從事的事業是為國家、為人民的,因而是正義的、崇高的,值得為之奮斗終生。身為基層治理“一線總指揮”的縣委書記,隻有時刻保持共產黨人的正義感、是非觀和原則性,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才能面對責任不含糊、面對誘惑不心跳、面對歪風不手軟,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頂得上。

  紀律規矩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存發展的生命線,也是做政治明白人的保証。“世間事,作於細,成於嚴”,嚴守規矩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基因。衡量黨員干部是否在政治上清醒,很重要的一點是看能否做到心中有戒。“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黨的方針政策都要通過縣委書記的工作落到實處,隻有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組織意識和組織紀律,才能確保政令暢通。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認識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非糊涂人,就是要時刻遵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須”,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維護團結而不拉幫結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從組織而不討價還價、管好親朋嚴防擅權干政,這既是領導干部的一項硬功夫真本事,更是一種政治上的忠誠和堅定。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更高要求,“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的尖銳挑戰,比任何時候都需要我們的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素養。我們常講黨員干部政治上要成熟,做“明白人”是最根本的要求。真正做到政治上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縣委書記和黨員干部才能當好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堅骨干。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6日 01 版)

(責編:耿聰、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