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粗糙”,不應是最后一課

戎國強
2015年07月03日04:3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粗糙”,不應是最后一課

  粗糙,如果僅僅是個人生活習慣,影響的范圍不大,隻要有關者能接受、習慣,別人也管不著﹔如果公共生活中“粗糙”成為一種普遍現象,那就可能和管理水平,和責任心,最終和人的素質都會有一定的關系。最近,義烏市的近萬名初中學生在離開母校前,所上的最后一課,就是“粗糙”。

  昨天的《錢江晚報》報道說,義烏市應屆初中畢業証書上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和”字寫錯成了“各”字。而且,這個差錯還是畢業証書發到學生手裡后才發現的。畢業証書從印刷廠到學生手裡,中間要經過教育局和學校,但是,學校和教育局都沒有發現差錯。一位家長批評學校“是怎麼教學生的”,一位校長還覺得挺委屈,因為畢業証書是教育局統一印制的。但是,學生直接面對的是學校,不怪你怪誰。學校拿到畢業証書后,已經核對了証書上的學生個人信息,就是沒有核對其他的統一部分的信息。學校是無條件信任教育局的,而教育局拿到畢業証書也沒有核對檢查,教育局是無條件信任印刷廠的——他們對學生應付的責任,也都一並交給印刷廠一家了。

  校長覺得郁悶,因為家長可以責怪校長,校長對教育局的抱怨是不能公開表達的——在一個對上負責比對下負責更重要的環境裡,下級才會有這樣的郁悶。這和“粗糙”一樣,“粗糙”總是發生在底層,發生在邊緣人群身上,發生在“沉默的大多數”身上,就像搖號分配的經濟適應房是質量糾紛最多的房屋一樣。

  “粗糙”是因為粗心,即不認真,缺乏責任心。為什麼學校、教育局都沒有發現的問題,家長卻發現了?因為他們是家長,是父母,他們愛孩子,在乎孩子的感受。家長吳先生說:“雖然只是一張紙,但有紀念意義。”學校和教育局的相關人員如果想到畢業証書對學生的意義,就可能會認真起來,負責起來,差錯就可能被及時發現、消滅,就不會讓學生在畢業的時候這麼堵心。

  這樣要求學校和教育局過分嗎?這就要看教育是干什麼的,我們向教育要什麼?如果隻要升學率,隻要領導者、管理者的政績,而不在乎一件事情對人的意義,對人的影響,那麼畢業証書有無差錯是不會列入考核范圍的,學生堵心,家長窩火,是不會影響升遷的,應付一下就過去了。不知道《錢江晚報》報道中所引用的學校的通知是否完整,所以不能斷定,學校在通知學生更換畢業証書時有沒有說一聲“抱歉”之類的話。這也是小事,是細節,但是,怎樣對待小事,怎樣對待小人物,往往最容易看出素養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