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官員吸毒”是自甘墮落還是被拉下水?

蔣萌

2015年07月03日15: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官員吸毒”是自甘墮落還是被拉下水?

背景:日前公布的《2014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首次提到“中國吸毒群體向……公務人員等人群擴散”,隨后媒體爆出“近年來累計抓獲吸毒公務人員有1400余人”,這些新聞讓人吃驚。

環球時報發表王強的觀點:“毒官”毒癮發作時的語無倫次與怪異舉止,基本上已無正常思維。那時那景,誰能保証他們的決策不會使黨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那時那景,人民群眾又作何感想?官員吸毒,很多是毒腐相連。公職人員與毒品的第一次接觸,多發生在交際應酬中。誘使公職人員吸毒的企業老板或社會人員無非是看中他們的權力,用毒品“綁架”為其謀利。也有的公職人員自身生活圈子不潔淨,周圍人把吸食新型毒品當做交往方式,“上等人都玩這個”等觀念在朋友圈中流行。還有的基層干部工作生活壓力大,在“試試”的心態下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治公職人員隊伍的吸毒問題,必須多管齊下。既要設置“紅線”,警示公職人員不敢涉毒,更要嚴肅法紀,敢於“刮骨”,震懾公職人員不能涉毒。另一方面,要倡導公職人多入“群眾圈”“知識圈”“家人圈”,在家庭、社會多方努力下,提升公職人員抗毒“免疫力”。廣大公職人員自身也要加強學習,嚴於律己、潔身自好。

小蔣隨想:吸毒者要說不知毒品危害“誤吸”,恐怕鬼都不信。課本上學過鴉片戰爭,電視、報紙上無數次講述毒品危害,在此情況下,一些人還要去“嘗試”,除了自甘墮落、自行打開潘多拉魔盒,實在難有別的解釋。通常認為,公職人員整體學歷水平較高,又受過黨的教育,但某些干部深陷毒品的魔掌,這與其應有的“思想覺悟”是滿擰的,更是吊詭的。隻能說明,某些權力者的精神是空虛的、信仰是迷茫的、是非是混亂的,隻寄希望於超然刺激,試圖獲得致命快感。有人說,一些官員染毒是被別有用心者拉下水,甚至是設套陷害。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交往什麼人的問題上,官員是有選擇權的。亦如“不雅視頻”曝光,男性官員光賴“壞女人”誘惑很扯淡﹔當別人拿出“嗑藥用具”,若官員還和對方“哥倆好”,隻能証明是一丘之貉。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少數干部自甘墮落令人唾棄,重視與批判中也當避免“以偏概全”。

女工“被計劃”懷孕,侵權人性何在?

背景:河南焦作山陽區農村信用合作社規定,員工入行滿一年才能提出生孩子、部門每個季度要提前安排下季度女工生育計劃、不按計劃任性懷孕的要罰款、扣獎……如此“計劃生育”雷倒眾人。

京華時報發表馬九器的觀點:正所謂屁股決定腦袋,能做出這種決策的人多半是唯利益至上、績效第一,至於法律和人性,神擋殺神、佛擋殺佛。否則,為什麼《婦女權益保障法》的相關條文在這些單位、企業面前,連一塊絆腳石都算不上呢?生兒育女,本是天經地義、人倫常識,卻在現代企業制度、市場經濟裡成了某些企業單位的包袱、累贅,那些漂亮的數據、飄紅的業績掩蓋的,竟是女性生育權被剝奪、被控制的無奈與辛酸,這樣的繁榮和文明扯得上關系嗎?在一個一切向“快”看齊的列車上,來不及仰望一下星空,來不及欣賞一下風景,甚至來不及體味一下彼此的溫度。所有那些趕不上趟的東西統統被打入另冊,或者被甩出車外、拋向沿途,難道不想一想這列沒有制動、沒有喘息的列車,真的會安全抵達終點?這樣的企業,想想都心塞。

小蔣隨想:這顯然是嚴重侵害職工合法權益的行徑,但此類“自定條款”卻或明或暗地存在於許多企業與單位。出發點無非是,一旦女員工懷孕產子,沒一兩年“消停”不了,生孩子之后,女性的精力也可能分散,單位“不養閑人”。問題是,誰不是從娘胎裡出來的?誰沒有“耽誤”過母親的時間?這樣的侵權有恃無恐,關鍵還在於維權孱弱與不作為。在一些地方管理者看來,企業能按時發薪就不錯了,其它不過是“小節問題”。對勞動者而言,眼看某些人連薪水都拿不到,嚴重懷疑生育權益更沒人管,也放棄了無望的維權。隻能說,在權益保障水平較低的環境下,各方都以“還有比這更嚴重的侵權”作為侵權、妥協、不作為的理由。這種隻往下比,直接導致勞動維權的生態愈發糟糕。不依法辦事,不依法行政,也令法治蒙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