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說來話長”的“艷照”副鎮長有何難言之隱?

趙付芹

2015年07月03日14: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則揭發江西贛州安遠縣孔田鎮副鎮長鄧衛與多名女子存在不正當性關系,並配有其與女子合照、裸照的網帖,近日在網上流傳。昨日下午,安遠縣紀委工作人員回應稱,紀委已對涉事副鎮長作出停職處理,目前該案正處於調查階段。對此,鄧衛回應稱,網帖內容多有不實,但真實情況因“說來話長”而不願多說,此外,對方曾挾不雅照向其敲詐勒索10萬元。(人民網7月3日)

官員包養“二奶”、“三奶”甚至“四奶”、“五奶”的新聞在官員貪腐案件中已經司空見慣,但卻仍是最能撩撥公眾敏感神經的新聞點。一個手握權力的官員,平時西裝革履、道貌岸然,在群眾面前有著凜然不可侵犯的威嚴,但私下裡卻包養情婦,私生活糜爛,這樣強烈的反差常常令人感嘆。

大多數被揭露“情史”的官員要麼沉默不語,要麼低頭默認,像新聞中的副鎮長一樣發聲“求同情”的是少之又少。面對被爆的合照、裸照這樣確鑿的“証據”,這位副鎮長卻以“說來話長”進行回應。這樣的“說來話長”實質上就是“無話可說”。

身為領導干部,包養情婦,道德敗壞,還有什麼話要說?難道要說自己是如何被誘惑,又是如何陷於“圈套之中”,被敲詐勒索的嗎?這樣的辯解蒼白無力,不僅不能得到人們的同情,反而成為“生活糜爛、不思悔改”的証據,貽笑大方。做人是做官的前提,一個領導干部的作為,與本人的修為分不開。習近平同志就強調過:“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對金錢、美色無盡的欲望是阻礙領導干部不斷向前、向上的最大阻力,領導干部要是管不住自己的欲望,任由其滋長蔓延,最后的結局往往是毀了自己和家庭。

官員被舉報,的確會存在一些“難言之隱”,但是前提是自己沒有被抓住“小辮子”。既然違規違紀確有其事,那麼任何一種形式的辯解都會變得諷刺性十足。想要不被抓住“小辮子”,就要“吾日三省吾身”,以“三嚴三實”的良好作風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

所謂“身正,不令而行﹔身不正,雖令不從”,隻有自身廉潔清明,在道德上沒有“破綻”,才能“身正不怕影子斜”,即使被舉報也能理直氣壯,有話可說。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