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做貪官情婦 是個風險活

喬杉

2015年07月03日09: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做貪官情婦 是個風險活

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被法院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后,張曙光的情婦、原鐵路文工團歌唱演員羅菲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宣判后,羅菲即由取保候審狀態轉為收監。消息稱,今年4月20日,北京高院終審判決駁回羅菲的上訴,維持原判。(7月2日《北京青年報》)

一個青年歌手,甘當官員情婦,而后又利用官員手中的權力大肆撈取好處,最終自己身敗名裂、身陷囹圄,讓人一聲長嘆。不知道這位歌手當初是怎麼想的,現在又是怎麼想的,有沒有后悔當初的選擇,羞愧現在的一切?

一段時間以來,伴隨著一個個貪官“畫皮”剝開,一個個貪官的情婦也浮出水面。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曾經公布一項數據稱,在被查處的貪官中,95%都有情婦,腐敗的領導干部中60%以上與“包二奶”有關。這一統計可能還需要“靠實”,但貪官多情婦,貪腐案多有情婦涉案,已然為事實証明。而且一些貪腐事實的揭穿,還來自情婦舉報,或者受情婦牽連,以致民間一直有“情婦反腐”之說,甚至有網友調侃“反腐靠二奶”。

每個人都是活在別人期許目光中的,真正不在意社會評價的只是少數。對於一些貪官情婦來說,最終事實曝光后,吐出不當之財可能還是小事,如何面對社會輿論,特別是親朋好友,這才是“天大的事”。曾經看過一個女貪官的懺悔片,這名女貪官被傳是某男性官員的情婦,這位女貪官懺悔:自己也是女人,女性總是重視名節的,可當一段時間內,社會上對自己作風問題風言風語時,簡直不知道如何面對,坐在台上開會時都懷疑下面的人背后議論、指指戳戳。這種懺悔,可能是一種普遍的心態。只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不排除一些情婦是被迫的——即使被迫也有自身因素,就最終公布的案情來看,多數貪官和情婦之間是一碰即合,一個有權一個有色,各憑所有、各取所需。而且從一些案件中也看到,有些情婦還深度介入了貪腐之中,不僅從貪官手中直接索拿好處,還利用貪官的權力索取好處。據稱,作為被譽為“中國高鐵第一人”張曙光的情婦,羅菲也是高鐵民企老板討好的對象。而羅菲從一些人手裡撈取好處,難道不知道對方看中的是張曙光手中的權力,是在變相行賄張曙光嗎?或許是那一刻被貪婪沖昏了頭腦,不相信會讓自己身敗名裂吧?

貪官難藏,情婦也難匿。隨著反腐的深入進行,貪官越來越難以隱藏尾巴,而且因為有著情婦,貪官也有了更多暴露的可能。這也意味著,當一個女性與貪官走到一起時,往往意味著人生不再由自己做主。曾經沾沾自喜的青春容顏,成為自己屈辱的開始,最終會“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想想網友對貪官情婦的超熱情關注,每一個貪官情婦長期存在人們的談資裡,不考慮自身,也得考慮給家庭帶來的巨大屈辱。從這意義上講,一個聰明的現代女性應該自覺和貪官保持距離。

在反腐新常態下,做貪官的情婦越來越成為風險活。很難說到底是貪官毀了情婦,還是情婦毀了貪官,我們只是希望權力自淨,官員們要看到權力是一把“雙刃劍”﹔也希望有些女性能夠看到美色有時也是一把“雙刃劍”,如果不能端正人生觀價值觀,不能與權力保持距離,就有可能毀掉自己,讓家人蒙羞。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