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丑文化”何以 大行其道

任炳

2015年07月03日09: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丑文化”何以 大行其道

  北京是國際公認的文明古都,是當代中國的文化中心,歷史文化的積澱燦爛輝煌,而今正在發揚光大,建設現代化的文明之城、文化之都,已成既定目標並在步步實施。然而,京城時見“丑文化”泛起,令人遺憾且痛心。

  講道理不如舉實例。比如,曾隨處可聞並集中爆發於大型體育賽事的“京罵”,被人們稱為京城的“痞子文化”,今天雖然已不敢過分張揚,但仍未完全銷聲匿跡。時間往前推,“文革”中四處可見的“砸爛狗頭”、“千刀萬剮”、“斗倒斗臭”等標語口號,被認為是從北京推向全國的“恐怖文化”,而今已成反面教材。再往前看,清末、民國時期北京,常常有一些“提籠架鳥”的紈绔子弟游蕩於街頭巷尾,被譏為“寄生文化”、“京城特有的風景”等等。“丑文化”過去有,現在有,將來也難以消亡,因為美和丑是同生共長的,但我們不能因此對丑惡現象姑息遷就,隻有積極揭露與扼制,才是正道。

  現在應警惕的是,“丑文化”有了新面孔、新變種。因其披著“文化”外衣,又常常掉換“馬甲”,或裝腔作勢或故作深奧,很難讓人一眼識透,以至往往把垃圾當成美味,把愚昧當作學問,被蒙被騙。且不細說某些一度被當作偶像的文化名人們,口無遮攔,或無知妄議或惡語相加,讓人厭惡﹔報刊、影視錯字、別字頻出,且日益增多﹔街頭的路牌、廣告,公園的告示、簡介,小區的通告、布告等,有的殺氣騰騰,有的莫明其妙,特別是一些把英語和拼音字母混合而成的“奇葩翻譯”,更讓人啼笑皆非﹔互聯網也常常成為一些人發泄非正常情緒的“痰盂”,制造和傳播謠言、實施網絡暴力的場所等等。這些已引起人們的警覺,但還有一些現象,早已被有識之士指明其錯、其丑,但“主人”仍然以丑為美,至今仍堂而皇之地顯現於大庭廣眾之中,或改變騙術,繼續招搖上市。

  試舉二例:一是筆者住所附近有一所小學,被劃歸某重點中學的小學部,興奮之余,除美化校園、改造校門外,還在圍牆上面建造一幅霓虹燈標語,紅光閃亮,十分引人注目。這幅標語選用了“生命之舟從這裡起航”九個大字,初看既顯文採又有哲理,但仔細一想,“生命之舟”怎麼能從小學起航?它應是婦產醫院的標語,架在小學牆上,實在張冠李戴。幾位好事者路過此地,邊看邊發笑,然后給校長寫了一張紙條,大意是:這條標語放在學校不妥當,易讓人誤以為此地是婦產醫院,建議把“生命之舟”改為“知識之舟”或“智慧之舟”。紙條送上去一年多了,至今仍未見動靜,是否校長自我感覺良好,認為他人吹毛求疵?不得而知。

  二是最近媒體披露的“禪文化論壇”借佛斂財事件。不斷舉辦高端講座、高峰論壇,是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特色之一,然而這個特點常被一些名利之徒利用。早些年京城曾刮起一陣“特異功能”熱,出現了一批“神人”,四處收徒弟,開講堂,給人保健治病,有的很快成為名利暴發戶,不久真相暴露,銷聲匿跡。繼而又出現一批“百病通治”“保健通用”的“神醫”,騙術被揭穿后,被人唾棄。現在又花樣翻新,冒出了一批借佛斂財的騙子,打著佛教、佛學旗號,以“弘揚禪文化”為幌子,舉辦所謂“中華禪文化高峰論壇”,公然索取錢財。開出收費價碼是:法師代表每人交2980元﹔嘉賓9800元,可入選《中國當代佛門人物大典》﹔貴賓19800元,其中5人可獲稱“創建和諧寺院慈善禪師”。另外交19800元,可成為《中國當代佛門人物大典》主編,至於編不編書,無所謂……如此行徑,哪裡是對“禪文化”的弘揚?

  何為“丑文化”?有的是無文化故作有文化,有的是有意為之的假文化,還有帶著“病菌”的毒文化,總之是和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形象背道而馳的所謂“文化”。“丑文化”何以大行其道?值得我們每個人警醒、深思。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