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時報:公職人員吸毒源於“三圈”不淨

王強

2015年07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強:公職人員吸毒源於“三圈”不淨

  公務員中有吸毒者已不再是新聞,但日前公布的《2014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首次提到“中國吸毒群體向……公務人員等人群擴散”,以及隨后媒體爆出“近年來累計抓獲吸毒公務人員有1400余人”的相關報道,還是讓人吃了一驚。

  自1979年10月發現新中國首例毒品入境案始,吸毒人員呈現蔓延趨勢,有無業青年,有成功商人,有影視明星,如今又出現了公務員吸毒。按理說,作為具備一定知識水平和品質素養的公務員,難道不知道毒品的危害嗎?毒品成癮性很高,一旦踏入絕非輕易可棄。吸毒者毒癮發作時不但自己痛苦萬分,其匪夷所思之舉更易傷害他人、危害社會。如果說普通人吸食注射毒品只是造成這種“點對點”的傷害,那麼公職人員吸毒,特別是擔任領導職務的公職人員吸毒則很可能造成國家和社會的重大損失。

  然而我們通過媒體公開報道可以看到,今年4月,原湖南岳陽臨湘市市長龔衛國涉嫌吸毒被公安機關立案調查,並被免職;雲南楚雄州州委副書記、州長楊紅衛因吸毒落馬;安徽宿鬆縣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余剛,伙同他人吸毒被公安機關抓獲……事發后,昔日同僚均吃驚地回憶起在辦公室、在會場、在公眾面前,這些“毒官”毒癮發作時的語無倫次與怪異舉止,基本上已無正常思維。那時那景,誰能保証他們的決策不會使黨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那時那景,人民群眾又作何感想?

  毒品猛於虎,危害早已為人所共知,國家對此也有嚴刑峻法,為何屢有公職人員以身試法?細思之,無外乎“主動試、被動吸、無意嘗”等情況。調查發現,“毒官”濫用的多為冰毒、K粉等名字稀奇古怪的新型毒品,官員吸毒,很多是毒腐相連。公職人員與毒品的第一次接觸,多發生在交際應酬中。誘使公職人員吸毒的企業老板或社會人員無非是看中他們的權力,用毒品“綁架”為其謀利。也有的公職人員自身生活圈子不潔淨,周圍人把吸食新型毒品當做交往方式,“上等人都玩這個”等觀念在朋友圈中流行。還有的基層干部工作生活壓力大,在“試試”的心態下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可見,公職人員吸毒,說到底就是由於“娛樂圈”“社交圈”“生活圈”這“三圈”不淨而引發。

  根治公職人員隊伍的吸毒問題,必須多管齊下。既要設置“紅線”,警示公職人員不敢涉毒,更要嚴肅法紀,敢於“刮骨”,震懾公職人員不能涉毒。另一方面,要倡導公職人員建立“新三圈”,多入“群眾圈”“知識圈”“家人圈”,在家庭、社會多方努力下,提升公職人員抗毒“免疫力”。廣大公職人員自身也要加強學習,嚴於律己、潔身自好。隻要我們堅持從制度方面著手,治吏禁毒,同時又加強公務員的自律自省意識,形成良好社會氛圍,就能夠有效避免公務員隊伍遭遇毒品侵蝕,並最終和全社會一道打贏這場人民禁毒戰爭。(作者是武警政治學院副教授)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