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排隊懷孕”剝掉了文明的外衣

馬九器

2015年07月03日09: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排隊懷孕”剝掉了文明的外衣

  那些漂亮的數據、飄紅的業績掩蓋的,竟是女性生育權被剝奪、被控制的無奈與辛酸,這樣的繁榮和文明扯得上關系嗎?

  女員工生不生孩子、何時生孩子誰說了算?不是本人說了算,也不是老公說了算,更不是父母公婆說了算,而是單位說了算。這不是天方夜譚,這事兒發生在河南焦作山陽區農村信用合作社。媒體踩爆這一消息后,人們頓時議論紛紛。

  員工入行滿一年才能提出生孩子、部門每個季度要提前安排下季度女工生育計劃、不按計劃任性懷孕的要罰款、扣獎……管得這麼過分,難怪網友被震到了。這樣的單位實在是把大廳裡的“排隊”和“計劃”發揚到了極致,超出了正常人的思維邊界。

  其實,女員工入職被明裡暗裡限制生孩子的事兒並不少見,只是沒有如此明白地擺到台面上來。比如,有的單位在簽勞動合同前就會跟女員工約法三章,兩年后再生育。就算用人單位有用人單位的考慮,但這種隻從自身出發的想法,卻在實際上限制了員工的權利,常遭詬病。

  想想也是壓力山大:當懷孕計劃申報審批后,無論天災人禍,有沒有條件,都得把這個計劃給完成了。本來一個花前月下的郎情妾意,生生變成了“排除萬難力爭上游”的項目經理。如果完不成任務,是不是還得重新計劃?大齡未育的等不及怎麼辦?再退一步講,這種任務和壓力下,會不會影響人性健康標准?如此推演,是不是要建立一個排隊懷孕指標體系?

  當然,正所謂屁股決定腦袋,能做出這種決策的人多半是唯利益至上、績效第一,至於法律和人性,神擋殺神、佛擋殺佛。否則,為什麼《婦女權益保障法》的相關條文在這些單位、企業面前,連一塊絆腳石都算不上呢?

  生兒育女,本是天經地義、人倫常識,卻在現代企業制度、市場經濟裡成了某些企業單位的包袱、累贅,那些漂亮的數據、飄紅的業績掩蓋的,竟是女性生育權被剝奪、被控制的無奈與辛酸,這樣的繁榮和文明扯得上關系嗎?

  在一個一切向“快”看齊的列車上,來不及仰望一下星空,來不及欣賞一下風景,甚至來不及體味一下彼此的溫度。所有那些趕不上趟的東西統統被打入另冊,或者被甩出車外、拋向沿途,難道不想一想這列沒有制動、沒有喘息的列車,真的會安全抵達終點?這樣的企業,想想都心塞。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