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農婦派出所自殺獲“救助金”有多混沌?

蔣萌

2015年07月02日15: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農婦派出所自殺獲“救助金”有多混沌?

背景:6月16日早晨,58歲的蔣玉玲被發現在派出所院內自縊身亡。6月29日,河南省禹州市公安局通報稱,初步調查排除他殺﹔此前,因兒子閆智勇涉嫌危險駕駛罪被刑拘,蔣玉玲被家人送到派出所,連續數日吃住在派出所,要求釋放其子。目前,蔣玉玲家屬表示獲得一筆救助金,數額不便透露,因事情已經解決,不再接受採訪。

新京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禹州市這起農婦自縊事件,如果確如官方所稱,派出所無任何過錯,“救助金”既不合理,更不合法。按理說,上級或當地人大應追究政府部門濫用權力、濫花財政資金的責任。而問題也正在於此——濫賠付的問題,似乎從來就沒有責任一說。主要問題是,不知道誰在為財政資金、公共利益負責。納稅人對濫用稅款行為最為不滿,但納稅人的話語權又是最弱的。如果農婦到派出所無理取鬧,或是家人強送其到派出所“撈人”,導致了農婦尋短見,派出所甚至公安局、鎮政府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鬧派出所、以吃住在派出所的方式相要挾,已經涉嫌妨礙公務、擾亂國家機關秩序。當地政府、公安機關當時就應依法處理這件事。而某些人所以信奉“一鬧就靈”,鬧大了就有人重視、賠付、救助,一個原因是地方官員善於息事寧人,一個原因是稅款好花,沒人心疼。

小蔣隨想:如果警方以妨礙公務、擾亂國家機關秩序為由,早前就對蔣玉玲實施行政拘留,某些質疑者恐怕又會有別的說法。比如,如果沒有冤情,誰會到派出所去鬧?警方有無濫用警權?而且,誰能保証蔣玉玲“被處理”就不會自殺?如果人死在拘留所,某些“評論家”指不定會說出什麼。蔣玉玲死了,如果官方不給“救助金”,會不會又出現“太冷血”的言論?談這些,不是說官方給“救助金”是“合理”的。作為“不明真相者”,筆者也不敢妄論警方“沒責任”。隻想說,無論出現何種狀況,這種事都可能被一些人質疑、微詞乃至抨擊。尤其是在地方管理者與民眾之間缺少信任的背景下,渾水可能被攪得更渾。某些人為何有膽子“無理攪三分”,一大原因也是借助混沌的輿論,去謀取不當的利益和訴求。至於某些管理者,公信力不足,處置不智慧,也難免深陷輿論漩渦,難以自我“撇清”。

部委向下級“借車”,車改須防暗渡陳倉

背景:2014年度中央審計報告近日公布,報告顯示,公務用車和公務接待方面,科技部、文化部等33個部門和單位長期佔用其他單位車輛。報告指出,2014年中央行政事業單位“三公”經費支出合計58.8億元,比預算數減少12.71億元,但與上年相比,很多違規問題“下沉”至所屬單位。

新京報發表觀點:無論是佔車還是佔人,均屬違規,更別說其可能存在的利益輸送。去年7月中辦和國辦印發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規定,各部門單位“不得以任何方式換用、借用、佔用下屬單位或其他單位和個人的車輛,不得接受企事業單位和個人贈送的車輛”。此前輿論擔心,囿於行政傳導鏈條較長,在地方、基層易出現這類情況。可如今連一些國家部委都頂風違紀,試問車改嚴肅性何在?“借用”其他單位車輛現象多發,也提醒車改監管部門:車改不能光看是否管好狹義范圍內的公車,也要管住類似於“變相配車”的其他亂象。公車改革的關鍵,還在於管住權力濫用的通道,這就需要讓監管覆蓋面與震懾力更強,嚴厲打擊陽奉陰違的做法。如果車改在“制度最嚴”與“路徑彈性”之間游移,或許難以擺脫潮起潮落的輪回。

小蔣隨想:違規之后怎麼辦?還車、還司機就拉倒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還不是“不佔白不佔,佔了也白佔”?可要說處罰,又能給予怎樣的處罰?處罰輕了,恐怕無法以儆效尤。處罰重了,又會形成局部官場“地震”。這是一種現實尷尬,也是“法不責眾”根源。但仍要說,違規就必須處罰,高壓線若不通電無異於橡皮筋。除了處罰之外,還要看限制並監督權力這一根本。下級單位為何給上級“供車”?無論是主動送,還是被動給,還不是因為上級有權力?送好了,可以獲得升遷、審批等各種好處。退一步說,也不至於被穿小鞋、被找麻煩。正常的行政路徑,被不當行使的權力“亂搞”,本質就是濫用權力。這說明權力仍未受到嚴格約束,某些審批與人事任用還是由領導個人說了算。公車濫用說到底只是表層問題,如果權力濫用的病根不除,還會滋生其他的毛病。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