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虧損還是贏利,都別自說自話

高路
2015年07月01日03:2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虧損還是贏利,都別自說自話

  廣東省的收費公路也如昨天的股市,演繹了一出絕地反轉的好戲。上月中旬,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公布了去年全省收費公路的統計情況,當時的數據顯示全省收費公路去年虧了28.8億元。不過,近日,省交通廳又重新發布統計情況,數據出現了“轉虧為盈”的反轉,新的統計數據表明去年全省收費公路盈利了3.9億元。

  統計數據的可信度雖然頻受質疑,但像廣東省交通廳這樣前后相差30億玩過山車,能把人心臟病都顛出來的還真不多見。交通廳的解釋是“算錯了”,之前算的運營管理支出費用為106億元,現在更正為72.9億元。談笑間,就能為國家省下30多億的管理費用。

  這個烏龍大得讓公眾想替交通部門設身處地想一想都沒了可能,這不是一句輕飄飄的算錯了就可以對付過去的。統計數據的人至少得問問責吧,四舍五入式的算錯還能理解,小數點挪錯位置也可以原諒,但這種毫無關聯的算錯法,就是一起嚴重的責任事故了。那些負責審核簽字的人,難道不需要審核一下嗎?贏利和虧損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經營狀態,何況是一下子虧了28億元,當底下人算錯了,報上一個違反常理的數字時,難道有關負責人一點異常的感覺都沒有?我想作為企業的當家人,還有主管部門,你們的日子是過紅火了還是過得慘兮兮的,心裡應該是非常清楚的。

  這少算的30多億給公眾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間,把公眾的注意力吸引到了這彈性很大的收費公路管理支出上。這不奇怪,差距這麼大,誰都有權利問一問為什麼。三公消費中那個神秘的“其他”也曾經導致公眾同樣的質疑,“三公”降了“其他”增了,“三公”清楚了,“其他”卻模糊了。那麼廣東省交通廳有沒有認真調查過,到底是什麼導致算錯了呢?

  此費綿綿無絕期,昨天,從交通運輸部傳出消息,2014年度,全國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負1571.1億元,即收支缺口為1571.1億元,一屁股坐實了全國收費公路一虧再虧,虧損面年年擴大的局面。聯想到一些地方曝光出來的收費公路系統的另一面——驚人的收入和紅紅火火的小日子,公眾產生“被糊弄”的聯想也就不足為奇了。在收入基本可以看得見的情況下,支出事實上就已經決定了收費公路的年限和收費標准。這邊少支出一點,那邊還貸的壓力就能輕一點,人們對交通部門合理的用度還是持支持的態度的,但對那些超出正常以外的開支,意見就很大了。人們當然希望每個地方都能像廣東這樣的一夜之間就能少個幾十億的事發生,這意味著免費的日子更近了。但相比較這種接近開玩笑式的紅利,人們更希望看到那些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紅利:管理支出降低的空間到底有多大?交通部門都用了哪些辦法把支出控制住?

  廣東的這件事劇情雖然離奇,就其結果而言,不能算壞事。至少當全國范圍的收費公路越虧越多,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無底洞時,廣東的贏利還能讓人看到收費結束的那一天。廣東省交通部門不護短,勇於改正錯誤的態度值得肯定,但對於此次烏龍事件引發的輿論質疑也不能等閑視之。說到底,這不僅事關有關部門的信譽,也事關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不管是全國范圍的虧損,還是廣東這邊風景獨好的贏利,最怕的是淪為沒有公眾參與的自說自話,以至於信任的基礎都不具備。我想,最好的辦法仍然是公開賬目,收入是多少,支出是多少,都用在了哪,一針一線都有去處,這樣,自然就沒了傳言的生存空間。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