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揚子晚報:收費公路連年巨虧為何無需埋單者?

舒聖祥

2015年07月01日07:5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收費公路連年巨虧為何無需埋單者?

  交通運輸部公布2014年收費公路統計公報。2014年度,全國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負1571.1億元,即收支缺口為1571.1億元。

  曾有聲音質疑交通運輸部公布的收費公路虧損數據有所夸大,公布虧損是為延長收費期限提供“借口”。當時,交通部曾做出“不存在夸大說法”的回應。今年的收費公路虧損數字又翻了倍,懷疑夸大虧損的聲音自然會更加強烈。

  6月中旬,廣東省交通廳公布了去年全省收費公路統計情況,當時的數據顯示去年虧了28.8億元。不過,6月末廣東省交通廳又重新發布了統計情況,數據出現了“扭虧為盈”的反轉,新的統計數據表明去年反而盈利了3.9億元。廣東省收費公路數據的反轉,主要是因為運營管理支出從106億元改成了72.9億元,整體盈虧於是由之前虧28.8億元變為盈利3.9億元。

  雖然我們不得而知廣東的數據為何會出現如此懸殊的變化,但這至少說明一點:收費公路要想“扭虧為盈”,也許並不難,發揮一點“統計的藝術”即可。雖然我們早就身處大數據的時代,但是關於收費公路的收支情況,根本無法具體到每條路讓公眾去查詢,公開的信息仍舊是異常籠統的數據,而且在這個籠統的數據中,幾十億的大數目都可以像變魔術一樣輕鬆地變出來,或者輕鬆地變沒了。

  有一點無法讓人理解的是,既然收費公路連年巨虧,為何相關企業卻表現得如此淡定,相關領域的從業者也從未曝出過被拖欠工資的新聞?更奇怪的是,A股上市的相關路橋企業,在全國收費公路連年巨虧的大環境下,竟然沒有一家因為虧損戴上ST的帽子!一個基本的常識是,如果收費公路的確存在巨虧,必然需要有人來埋單,那麼埋單的人是誰?既不見路橋企業虧損,也不見政府財政補貼,更不見銀行出現壞賬,那麼收費公路的巨虧到底去哪兒了? (湖南 舒聖祥)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