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花1700萬買酒的央企下屬膽從何來?

蔣萌

2015年06月29日15: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花1700萬買酒的央企下屬膽從何來?

背景:國家審計署28日發布的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情況顯示,被審計的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等14戶中央企業,除普遍存在違反財經紀律、內部管理混亂等方面的問題之外,違反廉潔從業規定方面的問題也比較突出,其中,中電投集團下屬企業竟然花費1753.66萬元購買高檔酒。

新京報發表觀點:中電投這次發生的下屬企業花費1700多萬元購買高檔酒,是發生在“八項規定”出台以后,反“四風”活動也已在央企全面展開的情況下,不能不令人驚訝。人們不禁要問,難道在“八項規定”面前,中電投已經成為真空地帶?難道中電投的紀檢、監察、審計、財務等部門都是擺設?需要追問的是,高達1700多萬元的高檔酒,都招待了誰?要知道,這些高檔酒的背后,遠不是1700多萬元那麼簡單,它極有可能轉化成一條條的利益鏈、腐敗鏈,形成一個個的制度漏洞、監督缺口,從而給一些人留下太多可以鑽的空子,嚴重侵蝕企業利益和公共利益。對1700多萬元的高檔酒,不能以披露代替審查,以問題替代結果,而應查出1700多萬元背后的故事。尤其要追問為什麼在“八項規定”已經出台的情況下,仍然不收手。不然,“八項規定”的權威會受到挑戰,廉潔從業也會成為一句空話。

小蔣隨想:“八項規定”實施后,許多單位連正常的員工福利都不敢發了,這固然“過猶不及”,但也反映出“八項規定”的威懾力。在此情況下,還有國企花1700多萬元買高檔酒,這種頂風違規膽從何來?有人敢買,還得有人敢喝、敢收,連鎖性的有恃無恐,表明一些人還不收手。這無疑是一種惡例性的存在,印証了一些人仍未將慷公家之慨視為腐敗,在企業財務上繼續著領導大筆一揮就撒錢的惡習,內部與同級監管繼續處於“粗放”狀態。這是對“八項規定”的公然挑戰,更是對高層整頓吏治的嚴重褻瀆。現在人們關注的是,審計出問題之后怎麼辦?有關財務機制漏洞能堵上嗎?相關責任人會否受到嚴懲?此類個案會不會“屢審屢犯”?

北大清華“搶生罵戰”背后的“虛與弱”

背景:北大清華對高分考生的爭奪,由“暗戰”變成“明撕”。前兩天,在廣東執信中學,為爭搶該校全省高考理科前十的學生葉彤,北大招生老師與清華招生老師發生拉扯。6月28日,北大和清華的四川招生組在微博上掀起罵戰,互指對方砸錢搶自己的新生。隨后,相關微博被刪除。

新京報發表冰啟的觀點:我國高考集中錄取階段,就是按學生分數評價、錄取學生。近年來,還有一些機構對大學錄取分數進行排行。在這樣的錄取制度和評價體系中,有多少大學不把錄取分數放在眼裡?近年來,我國在推進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可是,由於目前的自主招生名額有限,且和集中錄取嫁接在一起,因此,就連自主招生也沒有擺脫分數標准,所有大學都特別在意集中錄取階段的學生志願填報,以及大學最終錄取的高分段人數、錄取分數線。在一些大學辦學者眼裡,錄取分數是重要的辦學政績,如果分數線下降,就無法向師生、校友交代,因此,大學對一線招生人員是下了任務書的,為提升分數線,招生人員也就拼了。

京華時報發表丁永勛的觀點:衡量一個大學的好壞,主要看師資和教學水平、培養出了多少優秀人才,而不應把生源質量作為主要指標。要是這樣的話,北大清華早就應該是世界一流大學了。如果集中了那麼多優秀生源,卻沒有培養出同樣多的杰出人才,反而說明大學的失敗。北大清華佔用了如此多的社會資源,集中了那麼多優秀生源,但在世界知名大學排行榜上徘徊不前﹔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喊了多年,也不見起色,恐怕與這種落后的理念不無關系。名校之間有競爭是好事,關鍵要看爭什麼。北大清華如果能夠在推進招生公平、探索科學的人才選拔培養機制、革除高校弊端、推進高教改革上展開競賽,才是國人所樂見的。

小蔣隨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大學本應以自身的內在魅力、“拳頭性”專業學科,吸引有志於相關領域的學子。這一方面能夠推動和促進高校“苦練內功”,另一方面也符合“以興趣為動力”這一擇業原則。知名高校使盡渾身解數搶高分考生,折射出兩方面問題:一是知名高校彼此間的“拳頭性”專業優勢未必明顯,“大而全”而非“專而精”的專業設置表現出“雷同”與“差不多”,顯露出平庸的一面。另一方面則是學生缺乏主見,多年來隻注重提高分數,對自己的人生目標與志向卻很模糊,導致面對多根橄欖枝時不知所措。而這種對理想的不確定、對學校與專業的傾向性不明,又與知名高校的專業“庸俗”有關。話又說回來,清華與北大在國內終歸是“魚和熊掌”,“吃”哪家都不能算“差”。所謂“文無第一”,這兩家在招生上一定要分出個“勝負”,還對港大之類外來戶“偷襲”很不滿意,也折射出政績意識的狹隘與小家子氣。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