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燕趙晚報:收費公路豈能隻“晒虧”不追問

周明華

2015年06月26日09:05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6月24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2014年北京市收費公路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北京市收費公路收入為69.9億元,支出總額為150.5億元,合計虧損80.6億元。據了解,北京收費公路的虧損量一直在加大,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收費公路虧損額總計債務余額為589.2億元。(6月25日《京華時報》)

如此公布一個總盤子的做法,並非北京首創。就在日前,《2014年廣東省收費公路統計公報》稱,去年總計虧損28.8億元。此類晒收費公路收支總賬的舉動,雖然可以看作是踐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精神之舉,但各地只是端出一個收入與開支的總盤子,讓收入的69.9億元與支出的150.5億元放在一口大鍋裡“混煮”,顯然難以服眾。不僅廓不清子丑寅卯,還會“越煮越渾”。

公開需要誠意,比如,不斷被曝光的我國物流成本高居世界前位,這作何解釋?如今修的路很多,但並未將這些成果轉化為大多數百姓的利益,沒能實現出行易,原因何在?收了巨額費用,最后還是虧損,可見運營管理費用何其之高。有關收費公路比房地產還要暴利的詬病、一個高速路收費員年收入達10多萬元的報道,大家還記憶猶新。基於此,收費的所有信息,特別是那些除了還貸的錢,所余部分到底都流向了何方,都干了些什麼,這樣的明細賬更該公開。以一個“總數”示眾,不僅不能稀釋這些年來積存的疑點,反而有高調展示“應該繼續收費”之嫌。

近年來,一些地方延期收費、換馬甲收費、亂設卡收費、收費款額神秘蒸發等頻頻曝光。不過,公眾隻見曝光,難見療傷。單就一個北京市,收費公路居然巨虧至589.2億元,這個數據一經拋開,公眾不訝然才怪。也是公開的數據,上市公司年報,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高達56.08%。毛利率如此之高,賺得盆滿缽滿,偏偏最后卻出現巨虧,豈能用“跑冒滴漏”就能輕鬆解釋得通。

公路企業,作為經濟組織,適當有利可賺,以路養路,拓展空間,這無可厚非。但我們需要始終明悉,因為高速公路姓“公”,就需要慮及其自身對物價的負面帶動作用。帶有基礎性意味的高速路收費,不光是過路付錢那麼簡單的事,它必使其他所有行業和所有公民的生產、生活成本拉高,直接增大物流成本,影響更多行業的競爭力,這對國民經濟發展構成潛在傷害。

國務院2004年頒布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公路發展應堅持非收費公路為主。但執行力弱化。當前,我們亟待用法律手段去推動出行者權利與意志的表達,杜絕其過度盤剝,讓所有公路收費站置於民眾監督之下,使每條公路不得不公布其建設期與收費用途及收費截止期,並全程在網站上動態公示。尤其需要公開收費公路的開支細目,使收取的錢流向透明。陽光將收費公路照得通體透明,才配稱真正的信息公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