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加分要加得公平公正,啃硬骨頭得有股韌勁

郭振綱

2015年06月26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一定意義上說,正是在一些媒體和公眾的不斷關注和追問下,一些長期以來存在的有違公平公正原則的制度才逐步退出,或者在改進,或者被新政所取代。持續的社會關注是一種強大的監督力量,其正向效應不可低估。

《中國青年報》6月23日、24日連續兩天聚焦高考加分話題。報道顯示,今年一些省份的高考加分人數有了明顯下降,在已披露高考加分的16個省市中,11個省份不同程度下降,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的項目大多取消了。10個省(區、市)在高考前公布了加分考生名單,9個省(區、市)在高考后發布了完整的公示信息,不僅項目比以往有所增加,而且更為詳細。與此同時,公示信息也有一些與公眾希冀有較大落差的方面,如主動發布加分人數統計信息的省份很少,各省份公示信息詳細程度差異很大,仍有一些省(區、市)未公示或未完整公示加分考生名單。

高考加分政策的改革,與屢被曝光的加分資格造假事件有著不小的關聯。一些地方高考加分中的貓膩多,有不少讓公眾瞠目結舌的“潛規則”和變通渠道,給高考的公平公正性造成嚴重沖擊。近年來,高考加分政策有了很大改革,尤其是自去年的加分新政起,不僅加分項目減少了很多,而且加分的程序也越來越嚴格,公示的方式和范圍也越來越多,這些進步,一方面與改革的大背景有關,另一方面,輿論的持續關注也發揮了正向的推動作用。

高考加分政策的出發點本來是好的,但在實際操作中卻出現了許多偏差,如加分范圍太過寬泛、加分程序不公開、公眾的監督無法有效實現、對違規者處罰輕微難以產生震懾等。近年來,在公眾的持續圍觀下,在輿論的不停追問下,高考加分政策改革受到了社會高度關注。可以說,如果沒有社會各界的持續關注,高考加分中的不公平現象不知會影響多少人,它對社會公平造成的傷害不知還會持續多久。

其實,類似公眾高度敏感、改革起來困難重重的問題還有不少。比如,實行了幾十年的勞動改造制度、積重難返的強制拆遷問題、一向封閉的獄政管理制度,這些制度長期受到公眾的高度關注,並在公眾的不斷質疑和追問下,倒逼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和改善。再比如,廣受關注的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也是在社會各界的持續圍觀下,從多部門集中討薪,到欠薪入刑,正在一步步化解。這些可喜的變化大都與公眾的持續關注和不斷追問有著一定的關聯,從一定意義上說,正是在公眾的不斷關注和追問下,一些長期以來存在的有違公平公正原則的制度才逐步退出,或者在改進,或者被新政所取代。

持續的社會關注是一種強大的監督力量,其正向效應不可低估。就像高考加分政策在社會持續關注下,已經有了實質性改進一樣,類似的改進將使很多人受益,而最大的受益者無疑是整個社會的公平公正。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依然存在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有些政策的落實不同程度遇到“梗阻”現象,一些影響社會穩定與和諧發展的負面因素沒有得到根除,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像追問高考加分制度如何公平公正一樣,持續不斷地建言獻策。

加分要加得公平公正,啃這種硬骨頭就得有股韌勁兒,這樣,公眾期待的好制度才會來得更快。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