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應該把工資指導線納入法律

馮海寧

2015年06月26日08:47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工資統計數據來看,不同行業平均工資差距還是很大的,那麼,各地沿用一個工資指導線是否適合指導所有行業企業調整工資,值得探討

北京近日公布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24日,目前全國已有8個省(區、市)發布了2015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其中,新疆的基准線最高,為12%。與去年相比,這些地區的工資指導線無一上調,漲幅均為持平或下降(6月25日中國新聞網)。

在今年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發展面臨多重壓力的背景下,多個省份2015年工資指導線漲幅無增長,基本在人們意料之中。如果各省份忽視經濟形勢和企業狀況上調工資指導線,雖然看上去很美,但難以落實,因為工資指導線只是建議而非強制。

坦率地說,這些地方公布的工資指導線都不算低,基准線漲幅都在10%至12%之間,上限都在14.5%至18%之間,下限都在3%至5%之間,隻要能把公布的工資指導線落實,對企業職工來說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究竟多少企業能落實公布的工資指導線,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為了落實工資指導線,某地人社部門提出,對當年未按工資增長指導線確定人均工資增幅的企業,實施重點監控﹔對有效益卻故意不增加職工工資的企業,要予以通報、取消評選勞動關系和諧企業等相關稱號的資格,其企業負責人不得參加勞動模范等先進稱號的評選……這些舉措值得肯定,但仍然要看實效。

在筆者看來,多個省份工資指導線漲幅無增長,既是一種理性的選擇,也是不理性的選擇。企業工資指導線的制定主要是依據當地經濟發展情況、物價水平、就業、人工成本等因素,從各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物價漲幅較小等因素來看,有關部門沒有上調工資指導線是比較理性的。

然而,也要看到,工資指導線漲幅無增長也有弊端,比方說,部分人就會認為這是有意照顧企業、忽視職工利益。由於工資指導線對於工資集體協商具有參考意義,當工資指導線漲幅無增長,職工在與企業協商工資時似乎就少了一個籌碼。所以,工資指導線漲幅無增長的局面可能是職工不願意看到的。

再比方說,如果工資指導線上調,對企業發展就有一種倒逼作用,當工資指導線漲幅無增長,倒逼效應就消失了。而且,工資指導線上調有利於收入分配公平,不上調則不利於縮小收入差距。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多個省份對工資指導線的下限進行了下調,更不利於縮小收入分配差距。

還有一個重要問題是,有關方面沒有通過為企業減負去增加員工收入。如果工資指導線適當上調,同時為企業切實減負,顯然工資指導線上調並不會增加企業負擔。隻要企業負擔真正減輕就有能力為員工加薪,而有關方面決策工資指導線時似乎考慮太簡單。

就在6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為企業減負,對社保“五險”中企業應繳納的工傷保險平均費率、生育保險費率作出下調,並預期每年將給企業減負約270億元。如果對其他稅費進一步減輕,相信工資指導線上調不會增加企業負擔。試問,各地決策工資指導線時是否考慮到減負?

需要指出的是,工資指導線雖有地域之別(即各地工資指導線不一樣),但似乎沒有行業之別。從工資統計數據來看,不同行業平均工資差距還是很大的,那麼,各地沿用一個工資指導線是否適合指導所有行業企業調整工資,值得探討。

我們要意識到,工資指導線之所以受到關注甚至被質疑,一個重要原因是工資指導線的決策依據、決策程序不夠合理,比如,決策環節缺少公眾參與,決策依據還不夠科學。所以,有必要把工資指導線納入相關法律,完善其決策機制和約束力度。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