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高考落榜,遠不是認輸的時候

魏英杰
2015年06月25日05: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落榜,遠不是認輸的時候

  近日,全國各地陸續公布高考分數,考生將開始填報志願。對於在這次高考中落榜的考生,這段時間注定是灰暗、彷徨和失落的日子。這次考試,還可能給考生留下長久的心理陰影。

  23日晚,阿裡巴巴創始人、董事局主席馬雲回想起自己高考失利的那個夜晚,百感交集。於是他給失意考生寫了一封信,說:“人生變化無常,今天的順利未必未來就一定會成功。今天不成功也不意味著未來就沒有機會。”

  馬雲以兩次高考失敗的“資深落榜生”身份,寫下這麼一封信,讀來讓人深有感慨,非常有說服力。確實就是這樣一個道理。每個人都在追求成功,但不可能每個人都能夠順利抵達成功的彼岸。實際上,哪怕徹底輸了高考,從此離開課堂,也並不意味著機遇的大門已關上,人生從此毫無精彩可言。

  去年這時候,我寫過一篇文章,標題就叫《輸了高考,我依然過得很好》。沒錯,我也是一名高考落榜生,而且第一次高考失敗后,我再也沒有回到高中課堂。我認為,高考勝出,就像贏了一場球,而輸了的人,依然有機會換個場地繼續參加比賽。如果自己覺得好,那麼一切皆好,就算輸了高考也無妨。

  但今天我想強調,輸了高考固然無妨,卻不是說,這時候就該完全放棄。雖然高考失利,我仍然以自費形式讀了兩年大學。這兩年大學生活,在我的人生經歷中,並非可有可無,而是至關重要。正是在這期間裡,我通過大量閱讀,找到了自我,初步確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能有機會上大學,是一件重要而幸福的事情。有些知識和精神沉澱,在大學以外很難獲得。

  況且,時代和社會環境已經大不一樣了。以往,大學生數量相對較少,這意味著不是大學學歷的人,仍有許多成功的機會。而如今,大學錄取率通常在70%以上,在連大學生都存在就業難的情況下,不考進大學,沒有大學文憑,想要實現自己的理想目標,更不容易了。以往很多工作都不需要大學文憑,現在一個普通職位,動不動就要求大學文憑乃至碩士學位。說實話,如果我是現在才踏入社會,以我當年的條件,機遇未必會青睞於我。

  所以,擺在落榜同學面前的,不是去想干脆不讀書了,而是怎麼去珍惜第二次機會,通過自身的努力,勝出高考。在這方面,馬雲是一個典型例子。由於偏科嚴重,他在第一次高考中,數學隻考了1分(體育老師教的?),於是毫無懸念落榜了。第二次,他的數學成績提高了,考了19分,再次毫無懸念落榜。到了第三次高考,馬雲數學79分,這才勉強上了專科線。高中生馬雲的優點是什麼,無他,就是不認輸。

  高考落榜,在今天已經不是大概率事件。或者說,隻要再努力一些,大學的門或許就對你敞開了。為什麼不再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大學一個機會呢?如果這時候就認輸,不止輸的是成績,還是精神上的妥協,后者可能比考試失利對一個人的打擊大得多。應該指出,考大學不光是為了一張文憑,關鍵還在於在大學裡學到什麼。這也許將決定一個人能夠抵達什麼樣的人生境界。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道坎。高考落榜,遠不是認輸的時候。既然高考不是一次否決,為何要主動放棄再來一次的機會?把這次落榜當作一次預演,又何嘗不可?放下心理負擔,好好自我調整,美好未來還在不遠的地方等你!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