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治官場“癮君子”須三管齊下

范子軍

2015年06月25日15: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多地禁毒部門開展打擊制毒販毒、整治重點地區等專項工作,取得重大戰果。然而,記者在珠三角等地調查發現,濫用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的趨勢愈發明顯,當中甚至不乏黨政干部。在一些社會人員的拉攏腐蝕下,也有基層干部和公職人員沉迷毒品從此走上不歸路,“送禮品不如送毒品”等觀念在“毒友圈”裡蔓延擴散,對當地的政治生態、社會風氣造成惡劣影響。(6月26日新華網)

“送禮品不如送毒品”,不僅更具隱蔽性,而且更有殺傷力,極少數官員一旦中招成為“癮君子”,往往既容易受制於人,又不得不“跟著感覺走”,衍生出多重負面效應,“涉毒腐敗”顯然是個值得關注的新動向。如何遏制官場“癮君子”隊伍的擴大,讓“送禮品不如送毒品”沒有市場,關鍵或須三管齊下。

其一是“人防”。進一步暢通對官員違紀違法行為舉報的監督渠道,發動社會力量進行監督,比如“北京朝陽群眾”在揭發演員、官員涉毒方面屢立功勛,再度表明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隻要能夠做到廣泛發動群眾、充分依靠群眾,個別官員對毒品的嗜好自然會有所顧忌。

其二是“技防”。從現有科學技術條件來看,要弄清某人是否涉毒癮並不難,隻需檢測其陽性與否,而當下公務員多有每年體檢的福利,不妨增加一個是否涉毒的體檢項目,如此,不管是個人嗜好還是身不由己的“被暗算”,都很容易盡早發現“狀況”,進而“對症下藥”,果斷採取措施切斷毒根、“治病救人”,避免中毒太深或造成更大范圍傷害。

其三是“制度防”。也就是老生常談的體制內監管,必須零容忍、不護短、常態化,個別官員涉毒是公開的秘密,疏於監管或者做老好人,隻會令其在“毒路”上越陷越深,看似保護實則是傷害。維護紀律、制度、法規嚴肅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組織應有的關懷,也才能遏制更多官場“癮君子”的誕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