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禁毒宣傳也要實現“互聯網+”

劉勛

2015年06月25日14: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假如吸食了毒品,你將會變成什麼樣子?”近日挂牌成立的甘肅省禁毒教育基地一個名為“吸毒后的自己”軟件給出了答案。當市民張女士帶著強烈的好奇心,移步到軟件人臉照片採集區,屏幕上立刻顯示出張女士目前的照片、吸毒5年后的照片及吸毒10年后照片。看著屏幕上后兩張自己“吸毒后的照片”,愛美的張女士嚇了一跳,照片上的她臉上長滿了紅斑,眼窩發黑,目光呆滯,就跟毀容了一樣(6月24日 法制日報)。

對於毒品,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的視角都能窺見其貽害無窮的猙獰面孔,因此禁毒成為世界各國都極為重視的社會性問題,如何遏制吸毒人數的增長則成為禁毒的最大難題之一。禁毒工作內涵十分豐富,基本上包括禁毒宣傳教育、毒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國際合作、打擊毒品犯罪等方面,對於禁毒工作的要求,宣傳教育始終處於禁毒工作的前哨位置,強化群眾對毒品的認知,最大限度地普及毒品知識,防患於未然是禁毒工作最理想的狀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曾多次談到“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終身想毒”,可以看出一旦染上毒癮后,個人與社會都要付出高昂的代價,這也反襯出禁毒防患於未然的重大現實價值。宣傳教育卻是遏制毒品問題成本最低的方法,所以必須將宣傳教育擺在禁毒工作的最前沿,並不斷探索創新宣傳教育方式方法。

傳統的說教式禁毒宣傳教育不僅影響面窄、成本高,而且無法令人感同身受,即便是具有沖擊力的圖片也因為是別人的故事,宣傳教育容易落入旁觀者效應造成效果不佳。因此,禁毒宣傳教育工作除了傳統的擺展板、開講座等方式之外,方式及內容也應該緊跟信息化的時代步伐。

甘肅省禁毒教育基地的這款名為“吸毒后的自己”的軟件無疑是禁毒宣傳的創新典范,它充分發揮出互聯網技術客戶體驗的優勢,即便是款游戲,體驗群眾對於毒品對自身健康虛擬式的破壞絕對是觸目驚心,這樣的體驗讓陌生的毒品危害同自身利益緊密相連,從而實現良好的禁毒宣傳效果。既然這款“吸毒后的自己”軟件能夠實現毒品危害身臨其境的效果,公安部門完全可以將其大范圍推廣,借助新聞媒體對其進行廣泛宣傳,如果能讓這款承載著禁毒功能的游戲軟件風靡網絡,那麼禁毒宣傳教育工作就會擺脫影響面窄、成本高的缺陷。

從禁毒經驗而言,如何防止青少年接觸毒品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就指出國內吸毒人員低齡化、多元化趨勢明顯,截至2014年底,35歲以下青少年佔在冊吸毒人員總數過半。互聯網宣傳還具有所有傳統宣傳教育方法所沒有的優勢,那就是最貼近青少年。

因此“互聯網+”無論從技術優勢還是影響力度都應是禁毒宣傳教育未來努力的方向。在社會各界共同推動“互聯網+”的時代,始終處於禁毒工作前哨位置的禁毒宣傳教育也應該順勢而為,積極創新方式方法,不斷開辟新的陣地。

分享到:
(責編:張思茵(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