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給憲法宣誓制度點個“贊”

曹延芬

2015年06月25日14: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24日審議了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草案。草案規定,凡經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一府兩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同時提出所有宣誓人員適用統一的65字誓詞。(6月25日新華網)

宣誓,是被看作極其神聖、庄嚴的一種行為,是用自己人格做出的一種承諾,是對自己行為的一次洗禮。國家公職人員在任職時向憲法宣誓,不僅是一項象征性的程序行為,而是有著重要的實質意義和作用。

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有力地維護了憲法權威。草案規定,凡經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一府兩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這一制度進一步明確了憲法的根本地位,對於彰顯憲法權威,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加強憲法實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再一次明確了憲法的權威地位,唯有憲法權威,國家才能法治,社會才能安定。

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有力地推進了依法治國。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實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障。作為履行國家和人民權利主體的公職人員任職前向憲法宣誓,這是依法治國的要求,更是依憲治國的體現。公職人員向憲法宣誓的背后,是崇尚法治、捍衛法律的本質體現,更是一種依法治國的政治承諾,可以說,憲法宣誓制度的實行是依法治國的有效推動力量。

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有力地確保了為人民服務。向憲法宣誓實際上是向人民宣誓,是凸顯國家公職人員對權力來源的清醒認識。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公職人員的所有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在任職的那一刻清醒認識到這一點才能在以后的崗位上牢記宗旨使命,切實為人民服務。

“我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憲法職責,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自覺接受監督,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斗!”這短短的65字誓言,定將會在國家公職人員的人生旅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而作為依法治國受益者的我們,該為之“點贊”!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