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時報:我們期待著閱兵那一刻

羅援

2015年06月25日09:2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羅援:我們期待著閱兵那一刻

  國新辦新聞發布會23日正式宣布,我們將在9月3日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專題閱兵。根據發布會的內容,我總結了此次閱兵五大元素,即將軍率隊,歷史再現,國共同台,薪火相傳,利器亮相。古語雲:“國之大事,在祀與戎”,這次勝利大閱兵,將“祀”與“戎”有機結合,閱的是兵,展現的卻是魂。

  “將軍率隊”是一種氣勢。“跟我來”是共產黨員的自覺,是人民子弟兵的特色。“跟我來”與“給我上”是區別新舊軍隊的試金石。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無論是硝煙彌漫的戰場,還是搶險救災的現場,還是摸爬滾打的訓練場,抑或是反腐倡廉的考場,將軍都理所當然地應該沖在前面,退在后面。身先士卒是我軍永不褪色的為將之道,在戰爭年代一位老將軍身上有三十幾處戰傷,當記者採訪他時,他自豪地說,“你看,我這些疤痕都是在身前,若在背后,那証明我是逃兵。”疤痕就是老一代將帥們無上的榮光。今天,“當排頭兵,打頭陣”也應該是我們新一代將軍的座右銘。上下同欲,誰敢犯我!

  “歷史再現”是一種力量。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時光荏苒,不變的是我們永恆的軍魂。當我們的官兵身著當年的戎裝,高舉前輩的戰旗,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一種責任感令人怦然心動。這支軍隊來自太行山區,來自羅霄山脈,來自白山黑水,來自南國峻嶺,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肩負著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我們的前輩曾經浴血奮戰,令敵人望而生畏;我們這些抗戰的傳人也會厲兵秣馬,令敵人望而卻步。傳統仍在,誰敢犯我!

  “國共同台”是一種情感。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在民族危亡之際,我們國共兩黨的軍人,同仇敵愾,唱著同一首戰歌,“大刀向著鬼子們的頭上砍去”,“用我們的血肉筑成新的長城”。因此,抗日戰爭的勝利不是哪一黨、哪一派的勝利,而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勝利,國共兩黨為此都做出了貢獻,我們應該共同慶祝我們偉大民族的勝利。這次大陸方面拋棄前嫌,盛情邀請台灣抗戰將士共襄盛舉,是一種大胸懷、大格局、大視野,希望台灣方面以民族大義為重,加入到我們勝利大閱兵的行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們需要共同捍衛抗戰的勝利果實,我們需要共同防止歷史悲劇的重演。眾志成城,誰敢犯我!

  “薪火相傳”是一種希望。在這次閱兵中將首次出現烈士后代的身影,這不僅是一種血脈的延續,更是一種精神的傳承。當抗戰英烈的后代們高舉他們父輩的遺像通過天安門廣場時,我們全民族應該起立,向我們的民族英雄們表達我們全民族的謝意、敬仰和緬懷。偉大的抗日戰爭精神將世代相傳,是我們民族崛起的強大動力。老兵不死,誰敢犯我!

  “利器亮相”是一種底氣。周恩來總理曾經說過,“我們反對實力主義,但要反對實力主義,我們就必須要有實力”。中華民族屢遭外敵欺辱,就是因為我們國力羸弱,人心渙散,器不如人。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70年前的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已經步入世界民族之林,我們的武器裝備已經能夠滿足我們自衛的需要,我們在閱兵中亮的豈止是“肌肉”,那是我們的民族自信,民族精神。長纓在握,誰敢犯我!

  我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不是為了羞辱哪個民族,而是為了鞭撻人類公敵法西斯;我們紀念勝利也不是為了留戀勝利,而是為了爭取更大的勝利。▲(作者是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