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度完蜜月再刑拘不是人性是任性

鄧子慶

2015年06月25日08: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度完蜜月再刑拘不是人性是任性

  6月23日,山東濟寧小伙榮某來到濟南槐蔭交警大隊辦刑拘手續,這距離他2月初醉駕被查已經過去了4個多月。當時考慮到榮某馬上就要結婚,出於人性執法的考慮,濟南槐蔭交警允許他辦完婚禮、度完蜜月再接受處罰。(大眾網6月24日)

  榮某醉駕被查,警方等他度完蜜月再刑拘。這一做法究竟出於多大人性因素,我們暫且不論,但是有的問題很有必要搞清楚:讓醉駕者度完蜜月再接受處罰,到底應不應該?

  筆者看來,這種自認為很人性的做法,實則是很任性地執法。具體到案情來說,該男子駕車發生事故時,體內酒精含量最高達249mg,已涉嫌醉酒駕駛。根據刑法修正案規定,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根據刑事訴訟法及相關司法解釋的有關規定,醉酒后駕駛機動車且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將予以先行拘留:造成交通事故且負有責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mg/100ml以上的。本案中,榮某不僅醉駕,更是在造成事故后,“向南走,被大貨車司機追上並報警”,存在逃逸嫌疑。綜合這些,警方應當立即對榮某採取刑事拘留。

  因此,盡管榮某有其特殊情況,馬上要辦婚禮、度蜜月,但這畢竟只是個人行為。在法律沒有將這種情況列入可以人性執法的情形前,執法人員必須嚴格執法,否則今天一個“人性”,明天一個“人性”,讓一些違法者屢屢享受逍遙法外的“超國民待遇”,又如何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呢?就在去年10月,武漢一男子在婚禮前夜因醉駕而被刑事拘留,最終新娘獨自出席婚禮。這一事件當時也曾引起不小反響,人們多半認為新郎自作自受。

  違法就要付出代價,因為醉駕導致不能按時完婚、不能度蜜月,也是自己造成的違法成本。作為執法人員,隻有嚴格執法才能有效警示。再說,假設榮某結婚和度蜜月期間出現逃匿,抑或又有新的類似生小孩、照看父母等特殊情況,誰又為這種人性執法所產生的不可預料的后果負責呢?

  當然,質疑當地警方如此做法,並不是說法律與人情水火不容。相反,體現人情使用恰當、合法的方式,恰能提升法治效應。具體到本案來說,人性化執法方法並不缺少。例如警方可以將榮某立即刑拘,在完成所有法定程序后,再特批榮某提前取保候審,辦婚禮、度蜜月兩不誤,亦符合法律規定。此外,考慮到案情並不復雜,社會危害性相對較小,法院也可判處免予刑事處罰。這些做法都有著大量的司法實踐。

  說到底,法治社會固然需要人性執法,但“人性”必須放到合適的位置和環節,而且要有法可循。若打著人性的名義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無異於任性地消解法治的權威和尊嚴。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