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理軒: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

——一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任理軒
2015年06月25日03: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人民要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的現實需要,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根據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擘劃執政興國的宏偉藍圖,形成並提出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戰略布局,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的與時俱進,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思想的新飛躍。為深入宣傳闡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於近日集中推出一組4篇“任理軒”文章,分別為《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認識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飛躍》《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飛躍》《黨治國理政思想的新飛躍》,從“三大規律”入手,集中展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性運用“三大規律”在思想理論上取得的新成果新發展。今日刊登第一篇,敬請關注。

  ——編 者 

  

  規律是人們認識世界的依據、改造世界的遵循。中國共產黨執政66年來,形成了包括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執政體制、執政基礎等在內的一整套與時俱進的執政理論,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肩負執政興國沉甸甸擔子,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入思考並回答黨在21世紀新的歷史條件下怎樣更好治國理政這個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一重大治國理政方略。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激蕩人心,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全面依法治國開啟新程,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力有效展開,實現了我們黨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行動綱領。

  始終抓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堅持執政為了人民、執政依靠人民

  執政規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這是毋庸置疑的執政規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這個根本執政規律,體現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深化對黨執政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規律性認識。

  執政必須把人心作為最大政治。“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歷史一再証明,人心是決定“誰主沉浮”的根本性力量。對一個執政黨來說,人心沒了就什麼都沒了,人心散了就什麼都不好辦了。這正是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這一語道破了千古同理、萬國一律的道理,所有執政黨概莫能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把握人心這個最大政治,始終抓住執政為民、執政靠民這個根本執政規律,掌握和運用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基因密碼”,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方向,以民之所惡為整治對象,把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地凝聚在我們黨周圍,促進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必須看到,當前我們黨執政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但發展不均衡不協調、貧富差距拉大影響人心﹔公共利益遭侵蝕、一些利益群體筑起利益固化藩籬影響人心﹔有法不依、執法不公、司法腐敗現象影響人心﹔一些領導干部“四風”不減甚至貪污腐化影響人心。這些問題,動搖黨執政的人心根基,也正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所要直視並著力解決的。無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還是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的,都是順民心、增民利的,都是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

  執政必須致力於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但願蒼生倶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是詩句,也是理念﹔是感性的,也含有規律意蘊。“為了誰”是一個政黨尤其是執政黨“吾日三省吾身”的規律性課題。“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論述表明,我們黨執政為了人民,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繪制了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藍圖,致力於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今天中國人民向往更好教育、更穩定工作、更滿意收入、更優美自然環境、更公正社會環境、更有意義的自我實現……如何把人民的向往變成生活現實?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小康水平線“水漲船高”、覆蓋面“拾遺補缺”﹔靠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公平正義、激發社會發展活力、增進人民群眾福祉﹔靠全面依法治國,使人們遇事找法、不找關系﹔靠全面從嚴治黨,使人民始終是主人、領導干部永遠是公仆,而不會顛倒關系。所以,“四個全面”中每一個“全面”的起點、落點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都是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規劃路徑、鋪路搭橋的。

  執政必須把根深深扎在人民沃土中。執政之基在人民,人民是執政者最大靠山。失去人民,執政岌岌可危,這是執政鐵律。習近平同志說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不只是傳遞了我們黨對人民的由衷敬意,更強調了我們黨現在和將來都依靠人民執政。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把執政之根深深扎在人民這片沃土中。習近平同志認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我們黨執政的力量源泉。“如果自詡高明、脫離了人民,或者凌駕於人民之上,就必將被人民所拋棄。任何政黨都是如此,這是歷史發展的鐵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當前,一些領導干部用“玻璃門”和“無形的牆”把自己與人民群眾隔開,一人說了就算、一拍胸脯就辦,導致黨群干群之間隔閡越來越深﹔有的不願做、不會做統戰工作,導致我們黨與一些民主黨派的關系沒有從前那麼“鐵”。對此,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給出了“藥方”: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把執政依靠人民以法治形式深深嵌入國家治理體系﹔用“協商民主體系”“民主立法機制”“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等構建起依靠人民“眾籌”“眾創”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制度機制,防止民主成為裝飾品,使“執政依靠人民”不會淪為口號。

  始終抓住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這個要津,為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指明方向路徑

  規律是“理”,也是“路”。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結合起來,把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提升到歷史高度和時代前沿,為國家治理現代化指明了方向路徑。

  在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中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現代社會是一個追求科學、民主、法治的社會,步入“互聯網+”時代尤其如此。與之相適應,現代執政必須實行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這是誰也繞不開的社會現實,誰也避不了的執政環境。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把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要義貫徹到執政之中。適應現代化對政府與市場關系的新要求,遵循市場經濟一般規律,既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發揮政府作用,把市場的手和政府的手協調起來,體現執政的科學化﹔適應現代化對政黨、社會、民眾之間關系的新定位,以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為樞紐進行大刀闊斧改革,“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體現執政的民主化﹔適應現代化對秩序、規則、程序的新定義,把法律作為治國重器,立法治權威、破法外特權,體現執政的法治化。因此,“四個全面”是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及其規律的戰略布局,是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的戰略部署,是逐步揚棄傳統執政方式、正在取得理想執政成效的戰略思想。

  在“破”與“立”辯証統一中完善現代治理體系。隻要執政,就會有“破”有“立”。科學執政,得破非科學、偽科學之政﹔民主執政,得破非民主、假民主之政﹔依法執政,得破無法無天之政。這是現代治理的有破有立、敢破敢立、善破善立。習近平同志善於從戰略高度思考“破”與“立”問題,拿捏兩者關系,“做好‘破’和‘立’這兩篇文章”。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破”與“立”關系辯証統一的經典之作。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作為姊妹篇,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鳥之兩翼”“車之雙輪”。全面深化改革,主題詞是 “改革”,改革要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全面依法治國,主題詞是“法治”,法治是立良法、謀善治。我們破市場壁壘之弊,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之制﹔破行政審批過多之弊,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制﹔破城鄉二元結構之弊,立城鄉發展一體化之制﹔破隻要金山銀山不要綠水青山之弊,立綠色化發展之制﹔等等。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使我們黨在執政興國中展開兩翼、驅動雙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解決“權大還是法大”中實現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古代治理,權大於法﹔現代治理,法大於權。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法大”,法比權大。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眼於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要實現的是法比權大。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說不存在“黨大還是法大”的問題,是把黨作為一個執政整體而言的,是指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而言的,具體到每個黨政組織、每個領導干部,就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就不能以黨自居,不能把黨的領導作為個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擋箭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強巡視工作,讓其當好“千裡眼”,找出“老虎”“蒼蠅”﹔實施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改革試點,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使黨內對權力行使的監督不留死角﹔等等。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保証黨的領導地位,又保証領導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防止黨紀國法成為“橡皮泥”,進而引發“破窗效應”﹔使領導干部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祛除執政中權力易被濫用的頑疾,實現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始終抓住鍛造堅強領導核心這個關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在規律系統中,有些是柔性的、潛在的,有些則是剛性的、明顯的。“打鐵還需自身硬”,習近平同志常用這句朴實無華卻擲地有聲的話來闡明執政“鐵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又著眼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抓住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關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邏輯起點。科學判斷國體政體的性質,是現代國家治理的邏輯起點,也是執政黨建設的邏輯起點。邏輯起點立錯立歪立虛了,會導致謬誤百出乃至滿盤皆輸﹔反之,立對立穩立實了,后面的文章相對好做,前景也就明朗。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一重要論斷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質的規定性,抓住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核心,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科學邏輯起點,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邏輯起點。這一重要論斷表明,黨的領導貫徹於治國理政各方面,那種企圖借“改革”把黨的領導地位改掉、借“法治”削弱黨的領導地位的想法說法,都是痴心妄想、痴人說夢。這一重要論斷也表明,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黨興則國家興民族興,黨強則國家強民族強。今天,我們國家正處於從大國向強國躍升的關鍵階段,世界對中國這個“大塊頭”格外關注甚至猜忌不斷﹔我們民族正處於邁向復興的關鍵階段,須謹防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能否“躍升”、能否“復興”,關鍵在黨。把黨鍛造成堅強領導核心,才能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

  “全面”和“從嚴”賦予“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新內涵。全面從嚴治黨,基礎是“全面”,核心是“從嚴”。習近平同志要求,“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都要及時解決,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認真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凡是”,著眼的是“全面”﹔“及時”“認真”“堅決”,體現的是“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五位一體”推進,以理想信念教育補足黨員干部精神上的“鈣”,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三嚴三實”要求黨員干部,以馳而不息精神抓黨的作風建設,以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同時,以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肇始,以打“虎”拍“蠅”為重點,反腐力度刷新人們對“從嚴”的認識,讓人們看到什麼叫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什麼叫刮骨療毒、壯士斷腕,什麼叫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力量,彰顯全面從嚴治黨是全覆蓋、無死角的“全面”,誓將“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以全新格局進行到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政治局面。

  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順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需要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四個全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代表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布局,在黨治國理政歷史上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承擔著更大歷史責任,全面從嚴治黨具有極端重要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更加深刻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像珍惜眼睛一樣珍惜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全面從嚴治黨把全黨擰成一股繩,讓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順利實施。惟有如此,我們黨才能在面向未來、面向世界、面向現代化的“趕考”中持續交出執政興國的優異答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5日 07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