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僵尸肉”折射監管漏洞

呂曉勛
2015年06月25日03: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服務員,上一盤八二年的鳳爪”。別以為這是講笑話,近日查獲的走私凍肉中,就有或許比你年齡還大的“僵尸肉”。

  打掉專業走私凍品犯罪團伙21個,涉及貨值超過30億元,包括凍雞翅、凍牛肉、凍牛豬副產品等10萬余噸……6月,海關總署在14個省份統一組織開展打擊凍品走私專項查緝抓捕行動,揭開了這個龐大產業鏈的冰山一角。

  走私往往意味著暴利。無論是來自疫區的病肉,還是嚴重過期的“僵尸肉”,銷售利潤之高,客觀上助長了不法分子的投機心理。“這種處心積慮的掩飾,像面紗一樣擋在了我們和食物的來源之間。他們不希望你知道各種食物背后的真相,因為一旦了解,你也許就再不想吃了。”紀錄片《食品公司》中的台詞,有著現實折射。調查發現,很多人喜歡吃的“泡椒鳳爪”,是走私凍品的“重災區”。幾十歲“高齡”的雞爪,用過氧化氫等漂白劑浸泡后,竟然顯得胖乎乎、白嫩嫩的,想想都讓人心裡添堵。

  如果沒有專業知識,消費者很難僅靠外表來分辨肉類食品過沒過期,當中又是否混雜了其他有害化學藥劑。民以食為天,確保食品安全,從本質上看,是政府部門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產品,也是社會大眾最需要的公共安全。

  近年來,國家對食品安全的治理投入了更多人力物力,在執法方式上也進行了創新,推動形成監管合力,改變以往九龍治水、誰也不管的問題。具體到“僵尸肉”問題,由於凍品走私網絡已經覆蓋全國,呈現出抱團化、鏈條化的特點,所以在治理上,既需要海關、公安、工商、檢驗檢疫等多個職能部門進行配合,也需要相關省份聯動起來,才能從源頭上堵住凍品走私販私,捍衛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

  前不久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要有“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今年10月,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食品安全法將開始實施。沿著法治軌道,嚴格執法、違法必究,才是杜絕“僵尸肉”的治本之策,也是“舌尖上的安全”的最可靠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5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