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扶貧開發,成敗在於精准

聞  濤
2015年06月25日03: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扶貧方式從“大水漫灌”轉向“精確滴灌”,從實際出發,尊重群眾意願,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脫貧致富的“金點子”

  

  1年最多吃3頓肉﹔家裡連一面嚴格意義上的“牆壁”都沒有﹔所謂的“門”就是一塊由竹篾編成的“板”﹔不少適齡兒童上不了學……最近,通過媒體的報道,中西部地區的一些貧困角落令人心情沉重。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為7017萬人,其中河南、湖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6個省份的貧困人口都超過500萬人。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逾7億人摘掉貧困帽子,“中國式扶貧”道路對人類減貧事業貢獻巨大。與過去相比,貧困面大幅縮小了,但現在面對的,是那些底子最薄、條件最差、難度最大的“硬骨頭”。隨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節點不斷迫近,扶貧工作進入了攻堅拔寨的沖刺期,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可謂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召開座談會,就加大力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提出“四個切實”要求,特別強調要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下更大功夫。這為下一步的扶貧攻堅戰做出了部署,發出了動員令。

  越是艱巨的任務,越要講究科學施策、有效應對。精准扶貧,正是扶貧工作科學性的體現。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制勝之道也在於精准。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座談會上,總書記提出的“六個精准”,道出了精准扶貧的豐富內涵,很有現實針對性。

  精確識別是精准扶貧的重要前提,扶貧工作要到村到戶,首先要了解哪一村貧,哪一戶窮,摸清底數、建檔立卡,被稱為精准扶貧的“第一戰役”。據介紹,2014年全國共識別貧困村12.8萬個、貧困人口8800多萬,並錄入扶貧業務管理系統。信息化、動態化管理,為實施精准扶貧打下了堅實基礎。

  給錢給物,隻能解一時之困,合理安排扶貧項目和扶貧資金,恢復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才能斷掉窮根、開掘富源。貧困人口致貧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讀不起書,有的看不起病,有的住危房,有的沒有勞動能力,有的缺乏啟動資金,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從各地實踐看,在吃透當地情況的基礎上,搞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常常成效明顯。而搞大水漫灌、一刀切的地方,往往事與願違。在一些地方,市場行情沒摸清,本地特點又沒把握住,通過行政力量,一窩蜂地興起養兔熱、種植熱,結果在市場上栽了跟頭,群眾不但沒富起來,還讓大量投入打了水漂。可見,從實際出發,尊重群眾意願,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脫貧的“金點子”。

  精准扶貧,關鍵在人,貧困群眾需要自力更生,各級干部的引導作用也很重要。在一些地方,扶貧工作之所以總是“濤聲依舊”,與一些干部找不准“窮根”,卻熱衷於大上項目、大造聲勢、撒胡椒面的做法很有關系。從這個意義上說,扶貧方式從“大水漫灌”轉向“精確滴灌”,呼喚思想觀念、工作方法的變革與創新,呼喚一支沉得下去、真抓實干的扶貧干部隊伍。尤其是作為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的基層組織,更要選對人、用對人,讓那些懂農村、懂經營、有公心的人才為鄉親們脫貧領路。

  眾人拾柴火焰高。在5年多的時間內,讓幾千萬人脫離貧困,這項艱巨的工程,需要凝聚全社會力量共同來完成。我國已將每年的10月17日設為“扶貧日”,不少人將“1017”諧音為“邀您一起”,意在最廣泛地動員社會力量投入扶貧濟困工作。目前,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互為支撐,拓展著全新的扶貧格局。從各方“單打獨斗”到整合資源“握拳出擊”,這也是精准扶貧思維的重要體現。我們期待,沿著精准扶貧的路子,借助社會合力的推動,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將會是一個漸行漸近的美好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5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