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小壞蛋”暴戾犯罪,無刑責沒法辦?

蔣萌

2015年06月24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僵尸肉”走私入口,監管層層失守?

背景:長沙海關近日破獲一起特大走私凍品案,查扣凍牛肉、凍鴨脖、凍雞爪等約800噸,價值約1000萬元。生產日期顯示一些凍肉竟長達三四十年。

新快報發表舒聖祥的觀點:將走私凍肉運到國內,畢竟只是完成了最初的環節。這些走私凍肉隨后在國內的運輸環節,為何未曾遇到阻攔?正規的冷庫為何能給這些走私凍肉提供儲藏,並且從來不被相關部門查處?來歷不明的走私肉品何以能夠通過批發市場,進入大排檔、餐館,甚至是正規超市?在終端零售環節,有效的食品監管又體現在哪裡?為何“僵尸肉”不是被層層監管發現,而是被海關查緝曝光?是否隻要走私成功,后面所有的市場監管環節都形同虛設?據長沙海關保守統計,湖南最大的凍品批發市場紅星冷庫每年吞吐的80萬噸凍品中,約三分之一是來源不明的境外凍品。真不知道,海關掌握的這一數據,食品監管部門是否知情?市場上流通的肉品,究竟有多少可以在監管大數據中被追根溯源?

京華時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按說,打擊走私凍品需要靠海關、公安、工商、檢驗檢疫等多個職能部門配合,但報道稱,負有監督之責的部門,多達十幾個,陣容不可謂不龐大,但是常常出現“誰都參與、誰都不管”般九龍治水的尷尬困境。如果你推我躲,而不真正扛起職責,部門越多責任越容易流產。可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完善“食品溯源制度”,即流入市場和民眾餐桌的食品,必須可清晰查及其身世,產自何地,哪個飼養場,誰加工的,如何流通的等等。僵尸肉大行其道,提醒監管部門,除了嚴密盯防國內的問題食品,也須嚴密盯住流入國內的問題食品。走私僵尸肉,監管莫僵化,通過升級責任意識和技術水准,讓民眾別再為食品安全擔心。

小蔣隨想:在這次冷凍走私案破獲之前,還有多少“陳年老肉”被走私入境,並且進入國人的腸胃,誰能給出確切答案?吃了那些比自己年歲還大的“僵尸肉”,對身體有何危害?有人吃了跑肚拉稀,頂多就是罵幾句。面對飯店、超市櫃台上的成品與半成品,消費者有什麼能力去查詢食品安全、追蹤“原始出處”?對消費者而言,對於分不清優劣的東西,隻有不吃才安全。這也是某些產業一遇到丑聞,便會產生“臭魚壞了一鍋湯”效應,令諸多合法生產與經營的商家一並遭殃的原因。事實上,唯有“有關部門”才有權力與能力對相關產品進行“一條龍”式把關。當國內包括奶制品在內的行業遭遇群體性誠信危機時,被噴的不光是相關企業,管理者更當慚愧。

“小壞蛋”暴戾犯罪,無刑責沒法辦?

背景:多起校園暴力事件引發輿論熱議。正當人們為浙江慶元“3名未成年人暴打、煙頭燙小孩”震驚之時,22日晚,微博再次曝出江西“永新初中學生遭群毆”、四川樂至“初中女生被羞辱”兩起事件。昨天,兩地公安、教育等部門表示,正做進一步調查。

京華時報發表王雲帆的觀點:強調應對校園暴力的“實質措施”,並非是附和“嚴懲校園暴力”的民意訴求。動用刑法嚴懲校園暴力,尤應慎之又慎。但對於確有行凶惡習的“問題少年”,法律也不能不聞不問。對校園暴力的漠視和縱容,難道就不是另一種對未成年人的侵害?“問題少年”無需承擔刑事責任,行政責任呢?社會責任呢?一個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發育特點的教育矯治機制,亟待建立且日顯緊迫。如何讓那些犯下錯誤的未成年人明辨是非,知曉責任並改過自新,是這一教育矯治制度的依歸。對待校園暴力,一味嚴懲固不足取,但教育矯治要及時跟進。

南方都市報發表李曉亮的觀點:並非是呼吁嚴刑峻法,但罪罰適當是必須的。可借鑒“惡意補足年齡”等更科學追責量刑方法,同時注意未成年人隱私保護的同步進行。法律追責之余,社會特別是教育的內化感召,必須提質提速。以前有“閑來無事打人玩”的村鎮教育、鄉村兒童等村痞化的問題。城裡的教育不均以及社會的暴力和權勢崇拜,對孩子的身心侵襲也不可不察。總之,減少杜絕未成年人“校園暴力”,是系統綜合工程,需要政策教育和社會家庭全方位介入,無縫接駁,最后才是法律量刑等更科學地兜底保障。

小蔣隨想:如果不對有暴力傾向與犯罪行為的未成年人恰當處罰、有效管制,他們在成年后很可能犯下更嚴重的罪行,對社會產生更大的危害。現在的問題是,對於14周歲以下的青少年犯罪,往往是“沒轍”。這也導致某些早熟的小壞蛋愈發有恃無恐,甚至成為派出所的“常客”。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對問題少年不再收容教養,是一種進步,但不代表可以對問題少年“大撒把”。一些西方國家對問題少年進行社區管教,除上學之外,必須呆在家,每天要向輔導人員“報到”,並通過電子設備監視其活動軌跡。我們或許無法照搬別國的做法,但對有問題的孩子還是要專門管理,而不能只是將其從學校開除,任其在社會上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