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省十幾億“非常糾結”給我們啥啟示?

范子軍

2015年06月24日15: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督查組在南昌期間,主管建設的市領導不經意間說漏了一件事:當地在建設地鐵二號線延伸工程時,為了省錢,在國家批復還未下達時就動了工。此次變通可謂一石二鳥,“搭車”后的地鐵二號線延伸工程足足省下了10多億元投資,工期還大大縮短。當時“要不要這麼做,大家非常糾結。”(6月23日人民日報)

地鐵二號線延伸工程要下穿九龍湖,當時市裡新城區正建設地下綜合設施,地鐵借機搭車採取明挖作業,可以節約可觀的開支﹔若等國家批復下達再動工,要麼把湖水抽干、把建好的路再扒開,要麼就隻能採取盾構作業,投資將大大增加。但此舉屬於典型的未批先建,顯然違反了國家的政策法規,做出這樣的決策風險責任非同小可,主管領導難免會糾結。

督查組內部最初對此也很糾結,但是經過多次討論最終形成了比較一致的意見,如果未批先建是為了把生米做成熟飯,以此要挾國家,這樣的先上車、后買票就必須嚴禁﹔審批流程都履行了,批復只是時間差問題,實際效果也很好,這樣的變通還是要肯定。督查組無疑是開明的,堅持了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的精神,不然非按“規矩”追究也不是全無道理。

一個決策省十幾個億的“非常糾結”,無疑給了我們不少有益的啟示,首要的是作為城市管理者,既不能機械、教條執行相關規章,又不能隨意突破政策、法規的底線﹔既要擅長科學統籌,又有具有靈活應變能力。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敢闖敢干的魅力和擔當,更需要不存任何私心雜念,切實秉持對事業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

在落實簡政放權要求的同時,國家及各層級的規劃審批機制有必要進一步健全完善。一方面,要改進作風,徹底告別馬拉鬆式審批,通過審批提速為建設、發展贏得機遇、時間和效率,不容許蝸牛作派貽誤事業﹔另一方面,對那些大框架已經形成,報審材料已經齊備,審批通過是板上釘釘的項目、規劃,不妨探索邊審邊建的新機制,打破審、建脫節的現有格局,時機成熟、條件具備的某些環節允許先行實施,畢竟時間不等人。

同時,有必要修訂、完善規劃決策考核評價體系和責任追究機制,既要鞭策按部就班、四平八穩、坐等觀望的慢作為、懶作為、不作為,又要鼓勵想干事、有闖勁、勇擔當的主動作為、能動作為、積極作為,更要對那些功利心強、私欲膨脹、盲目蠻干的亂作為說“不”。隻有科學合理、明確細化、獎罰分明的制度保障,才能讓真干事、干成事者不再糾結。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