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校園暴力與邊緣化的品德課

戎國強

2015年06月24日09:3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隻要是學生出了事,青少年出了事,教育部門等有關部門都會正確地說一些“要加強教育”之類的話,卻從來不反躬自問: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我們自己有什麼問題?青少年問題這面鏡子,應該能照出教育的問題,但很少有人用這面鏡子照自己。

又一起少年暴力事件引發人們的關注。據昨天的《法制晚報》報道,江西永新縣公安局政工科工作人員証實,網上所傳視頻中多名女生圍毆一名女生事件確實發生在永新縣,目前公安局已經介入調查。永新縣委宣傳部一位負責人表示,永新縣已要求縣教育局立即在全縣學校開展道德教育,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杜絕此類事件發生。

“亡羊”之后的“補牢”是必不可少的程序,但是,這類道德教育或曰思想品德教育,本來就是學校的常規教育,本來就在進行中,有的內容,還列入了“思想品德課”,有的還要考試。你再“加強”,無非是多安排一兩場報告,老師上課時多強調幾句,無論是教育內容還是教育方式,“加強”的余地都不大。我們應該檢討的,可能正是這個問題:為什麼這些教育對這些少年不起作用?為什麼一邊在教育,一邊少年暴力事件有增無減?教育從來不是孤立存在的。教育要想獲得真正的效果,教育所處的環境很重要,我們對待教育的態度很重要。如果教育生態有問題,教育本身都有可能是少年暴力的誘因或姑息者。

以應試教育來說,其追逐目標是升學率,對升學率沒有貢獻的因素都被壓縮到最低限度,本來就是照本宣科的思想品德教育,隻有跟考試有關的才得到重視。如此,道德教育的實際效果,大家也就心照不宣了,誰要較真,恐怕會被視為“不懂事”或“會來事”。有太多事例透露出教育者對學生的冷漠甚至利用或放棄——教育者自己都這樣對待品德教育,如果教育本身的“品德”有問題,怎麼能指望教育對象不出問題?

如果學校教育沒有失職,青少年所處的社會環境,如家庭、社交圈等,也可以讓教育失效。如果他們從社會上經常得到關於各種社會問題的信息,對社會的看法趨於負面,也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行為。如果能把青少年與這些負面信息隔離開來,讓他們在一個相當純潔美好的環境裡成長、成長為十分純潔善良的人,那麼,與這個復雜的社會相比,他們會顯得很不正常。如果他們與這個社會現實同樣正常,又說明學校教育基本無效。社會的主導權在成人手中而不在青少年手中,成年人在塑造這個社會的同時,也順便塑造了下一代,但很少有成年人覺得青少年身上的問題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

“加強教育”有沒有效果有待觀察,而圍毆的“教育效果”是實實在在的。從這段5分鐘左右的視頻可以看到,參與圍毆的女孩至少學會了——以強凌弱,以多欺少。幾個人欺負一個人,風險降低了,參與的成本低了,參與的顧慮就少了,以至於后來的毆打行為兼有娛樂與練膽的意思。圍毆者無意中也從受害者身上學到了弱勢者的生存之道:跪下,上身挺直,讓圍毆者獲得較高滿意度來縮短被毆時間。隻要有需求,圍毆者的凶狠切換為被毆者的卑下,是沒有心理障礙的。這些女孩,再過若干年,都是要做母親的,中國的孩子母親。現在,她們自己,也正是中國的孩子,現在受著中國的教育,好的教育和不好的教育。惡的“教育”之所以能取得充分的效果,在於其不加掩飾的真實。如果正面教育缺乏足夠的誠意,怎麼與之抗衡並戰而勝之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