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職工探親假亟須全面落實

張貴峰

2015年06月23日08:4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現代交通早已十分發達、並能輕鬆實現一日千裡的當下,所謂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探親條件,也早已不合時宜

對於父母在外地的職工,國務院曾出台《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假期最長可達45天。而記者調查發現,這個於1981年出台的規定名存實亡,很多人“聽都沒聽過”(6月21日《新京報》)。

媒體報道稱,《關於職工探親待遇規定》名存實亡,不僅多數人沒休過甚至聽都沒聽過。這樣的現實,盡管有些尷尬,但顯然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上述三十多年前制定的規定,事實上已是一部早已滯后於社會發展、與現實嚴重脫節的陳舊規定。如規定所針對的職工范圍僅是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工作滿一年的固定職工﹔同時,能享受探親假的條件也非常苛刻,僅局限於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而相應的探親待遇也僅是按照本人的標准工資發給工資。

在這樣的陳舊規定下,大多數職工沒休過探親假不僅完全可能,而且注定不可避免。比如,在當前非公經濟早已成為就業人員數量最多領域的現實背景下,所謂國家職工實際上只是全部職工中的少數,像數以億計的農民工,就根本不屬於國家職工。而在現代交通早已十分發達、並能輕鬆實現一日千裡的當下,所謂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探親條件,也早已不合時宜。

因此,要想根本改變職工探親假名存實亡的局面,筆者以為,對於上述與現實脫節的規定,須與時俱進地進行全面徹底翻修。一方面,應廢止規定中一些早已不合時宜的內容,比如,廢止國家固定職工這樣的職工身份限制,將探親假的適用范圍擴展至所有職工,實現對所有勞動者的全覆蓋﹔廢止不必要的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條件限制﹔同時,將“按照標准工資發給工資”的探親待遇,修改為“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完全相同的工資待遇”。

另一方面,還應結合當前職工的現實探親需要,與時俱進地在既有規定中新增一些內容。其一,在既有的父母、配偶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豐富探親休假所探望的親人范圍。比如,基於未成年人保護的需要,應考慮將當前大量存在的留守兒童即未成年子女,也納入職工探親的范圍。據日前發布的《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顯示,我國留守兒童數量高達6100萬,其中,15.1%留守兒童“一年到頭都見不到父母”,29.4%一年僅能見父母1至2次。

其二,在既有的探親假期基礎上,還應進一步考慮增加探親的假期期限。比如,在人口老齡化日益加劇的背景下,為了更好保障老年人權益、落實“常回家看看”,應為所有職工探望父母甚至祖父母、外祖父母,設置更寬裕的探親假期限﹔同時,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已婚職工探望留守兒童的期限,也應盡量設置寬裕。

當然,鑒於2007年國務院已出台《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且該條例已覆蓋所有職工,新的《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或許可以不必單獨翻修,可以考慮與前者一起合並修訂,如將上述針對探親假的翻修內容,全部納入到《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中來,或者說,將現行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進一步升格為一個包括職工探親休假福利在內的更全面完整的帶薪休假制度。

跟帖

多重積極意義

我國正在進入老齡化社會,空巢老人問題日益嚴重,加上城鄉二元結構下的留守兒童問題,都成為遠離親人的勞動者的壓力和牽挂。如果能落實科學的探親假期,或將其融合於帶薪休假或其他假期中,有助勞動者探望遠方親人,對於維系家庭親情,社會穩定,提升員工忠誠度都不無裨益。

河南 史洪舉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