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著力解決當前農村基層黨建突出問題

——四談學習貫徹全國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

仲祖文
2015年06月23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實踐的起點,我們的工作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從實際情況看,農村基層黨建依然是整個黨建工作的薄弱環節,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務實管用的措施和辦法,在破解重點難點問題上有所突破、有所前進。

  要創新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及時跟進農村經濟社會新變化,針對一些新的經濟社會服務組織中黨組織“空白點”、一些村改社區黨組織運行不暢、一些跨村跨鄉跨縣的經濟聯合體黨組織隸屬關系不明等問題,在全面覆蓋、有效覆蓋上下功夫,加大在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建立黨組織的力度,加大在農民工聚居地建立黨組織的力度,合理調整黨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

  要選好用好管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下大力氣解決村黨組織書記“人難選、無人選”的問題,花心思、“下深水”,在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復員退伍軍人、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以及鄉村醫生、鄉村教師和其他鄉賢中,尋找人才、使用人才,注重選拔優秀大學生村官進鄉、村班子,加強村級后備力量儲備。要堅持把黨性強、作風好放在首位,決不能拋開政治要求簡單地、籠統地選“能人”“富人”“頭人”。對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貧困村,要從機關選派優秀干部任“第一書記”。要著力抓好教育培訓,堅持從嚴管理,健全和落實村干部“小微權力清單”、坐班值班、為民服務全程代理、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職盡責、清白干事。

  要從嚴加強農村黨員隊伍建設。著力解決隊伍老化、青黃不接、疏於管理等問題,加大在80后、90后青年農民中培養和發展黨員力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教育管理黨員,下功夫破解流動黨員管理難題,穩妥慎重地做好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保持農村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加強對農村老黨員、老干部、老模范的關心幫助,送去組織的溫暖。

  要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抓住主要矛盾、解決突出問題,對黨組織班子配備不齊、黨組織書記空缺或不勝任現職的,要限期調整、配備到位﹔對村級管理混亂、矛盾糾紛集中的,要把問題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對宗族勢力干擾村務、黑惡勢力活動猖獗的,要依法嚴厲查處﹔對僅靠鄉、村力量難以解決的問題,要派專門工作組進駐幫助解決,形成常態化整頓機制。

  要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投入問題不單是錢的問題,也是個政治問題,把錢花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上,是用得其所。著力解決基層黨務工作力量不足、基層組織經費不到位、基層干部報酬待遇不落實、活動場所及服務設施不完善等問題,縣一級配齊配強組織員,鄉鎮要選配好黨委組織委員專職抓黨務,同時配備一定數量的黨務工作者。要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穩定的經費保障制度。要完善村級組織活動陣地及服務設施,建設好、管理好、使用好,使之成為服務黨員群眾的主陣地。

  要積極推動農村發展和改善民生。切實解決“就黨建抓黨建”、黨建與發展“兩張皮”的問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密結合農村改革發展穩定來推進黨建工作。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切實擔起推動經濟發展的責任,擔起推動改革的責任,擔起促進民生改善的責任,努力成為推動科學發展、帶領農民致富、密切聯系群眾、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戰斗堡壘。

  解決農村基層黨建的突出問題,既要從工作中發力,又要從規律上把握,對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善於從頂層設計上來解決,對一些長期積累的問題善於從政策層面上來化解,對一些反復出現的問題善於從制度機制上來破解,切實增強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3日 02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