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女處長被抓,股市中還有多少“李志玲”

□張海英(教師)

2015年06月21日08:3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監會消息:經查,証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配偶違規買賣股票,根據相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李志玲作出行政開除處分。同時,因涉嫌職務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李志玲丈夫是誰?有關方面尚未披露,目前公眾不得而知。但從相關報道來看“她丈夫很有錢”,至於她丈夫的財富,多少是合法所得,多少是違規買賣股票所得,有待信息披露。從已經披露的有限信息來看,她丈夫違規買賣股票,應該與李志玲這位“腐內助”有很大關系。

有一句古話是“朝裡有人好做官”。這話套在李志玲夫妻身上是“朝裡有人好炒股”,為什麼這麼說?一者,“朝裡有人”意味著李志玲丈夫比其他股民更容易較早獲得政策決策信息,自然容易賺錢,一般不會虧錢。二者,作為証監會官員的李志玲常與企業高管打交道,自然有關系有渠道率先獲得企業內幕信息。

目前,李志玲已被行政開除、移送司法機關,將會得到應有的“回報”,但其丈夫究竟通過哪些方式違規買賣股票,非法獲得多少財富,會受到何種懲罰,還需要有關方面深入調查、嚴肅處理之后公布詳情。

近年來,股市涉及官員腐敗的案例不少,例如,中山市原市長李啟紅“中山公用案”、南京市經委原主任劉寶春“高淳陶瓷案”、浙江溫嶺市政府辦公室原主任陳維立“大舉買入案”等,這些案例表明,不少官員曾利用自己獲得的內幕信息非法獲益。

內幕交易在中國股市飽受詬病,但這個問題一直未杜絕,例如在有些重大政策信息公布之前,股市中往往會出現異動﹔有些個股重大利好公布之前,股價往往會提前飆升。但監管部門大多並未將這些現象納入內幕交易的查處范疇。股市中還有多少“李志玲”,這仍是個疑問,如果不能根除“李志玲”們產生的土壤,中國股民就難獲公平的投資機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