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病毒式營銷要有道德底線

魏英杰
2015年06月19日04: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病毒式營銷要有道德底線

  大概從前天晚上開始,我的朋友圈被各種各樣關於“販賣兒童一律判死刑”的討論刷屏了。剛開始我還有些困惑:沒聽說要修訂法律,這到底搞什麼名堂?

  原來,所有這些討論和轉發,都是源自於一條微信公號文章。這篇文章號召人們“堅持建議國家改變販賣兒童的法律”,並用極具煽情的話,請求大家轉發。短時間內,這篇文章獲得了數十萬人的轉發支持,並引爆成為一大公共議題。

  不用多說,這種倡議內容不太靠譜。不用查閱相關法規也能知道,對一個人的行為不分情節和后果輕重,一律判死刑,將是多麼可怕的事情。所以,很多人挺身而出,從法律、道德、歷史等等方面,對這一情緒化的表述進行批評。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人對“一律判死刑”表示贊同,指責不同意這種觀點的人過於冷血雲雲。

  當這一事件讓各方爭得面紅耳赤的時候,大家忽然尷尬地發現,自己有意無意成了“幫人數錢”的那種人。有人分析指出,這一場轉發活動,隻不過是某家婚戀網站利用大家的心理搞的營銷策略。“你在朋友圈接力堅持販賣兒童判死刑,那只是在幫別人賺錢。”當這句話出現在朋友圈,很多人才恍然大悟。

  事情的最新進展,這家婚戀網站發聲明承認:這件事情是該網站個別員工“未經批准擅自啟動了營銷行為”。把責任推到“個別員工”頭上,已經沒有擔當了,這家公司還在聲明裡花了不少文字進行自我介紹,讓人簡直不可思議。這種毫無原則底線、責任倫理的公司,究竟是怎麼想的,才會用出這麼一個餿主意。

  這次惡意營銷造成那麼大影響,主要在於始作俑者充分利用了人們的同情心,從而進行道德綁架。同情弱者,這是人類的普遍心理。而兒童又是讓人最能夠產生同情心的群體。拐賣兒童、虐待兒童等新聞,一直以來都很容易成為熱點。哪怕隱約感到那篇公號文章表述有問題,基於對被拐賣兒童的同情,以及轉發的便利性,有些人也樂意轉發。在很大程度上,公號文章“不求點贊,隻求轉發”起到了“不轉發不善良”的震懾效果。

  沒想到,還有些人對這次惡意營銷的成功之道津津樂道。據悉,一些搞廣告、公關的人士,專門關起門來研究這一“經典案例”。

  這種不擇手段的成功哲學,或許正是助長類似惡意營銷的土壤。有人指出:如果像公號文章所說的,“販賣兒童一律判死刑”,被拐賣兒童將陷入更危險的境地。一被抓住就面臨死刑,人販子的手段勢必更加極端。這種違背人性甚至可能產生嚴重后果的惡意營銷,難道真的還有人想模仿學習?如果隻要能吸引眼球,便可漠視任何道德原則,我們終將面對一個互害社會。對這種惡意營銷,除道德譴責外,還應採取辦法加以懲治。

  這場網絡轉發運動和口水仗,也反映出許多人的正義焦慮感。雖然現行法律對拐賣兒童有詳細明確規定,但現實執法的尷尬,網上尋人啟事的傳播,都讓人深感無奈。從這個角度講,加強相關執法措施,遏制拐賣兒童犯罪行為,是減輕這種社會焦慮情緒的有效途徑之一。

  同等重要的是,對這類打著正義、同情旗號的營銷行為,應抱著足夠的警惕,提高辨別能力和法律意識,才不會被人牽著鼻子走。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