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別總是“樓一倒檢查就來到”

鄧海建

2015年06月19日16: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緊急召開全國老樓危樓安全排查電視電話會議,針對近期發生的老舊樓房垮塌事故情況,部署在全國范圍內迅速開展老樓危樓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動。要求各地要認真細致做好排查工作,確保不漏一棟、不漏一戶,對發現的問題和隱患立即採取措施全部整治到位。

住有“安”居,是住有宜居的前提,因為房屋安全事關重大,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亦關系到社會秩序的穩定。然而,近期貴州省貴陽市雲岩區、遵義市匯川區、遵義市紅花崗區和天津市西青區,相繼發生房屋垮塌事故。現實再次警醒我們:住宅安全,人命關天。

事后究責,也許能殺一儆百﹔防患未然,更契合公共利益。老樓危樓容易出問題,無非三種肇因:要麼是建筑質量的“歷史問題”,要麼是裝修使用中的“私拆亂建”,要麼是不可抗力的意外荷載。但不管怎麼說,大多危險的累積,總有一個可察可控的過程。正如“海恩法則”所言,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居民平時的反饋、樓房發出的信號,這些“先兆”與“隱患”,如果能納入常態監管的視野,也許風險就不至於如此頻仍而驚悚。

老樓危樓體量多大、潛藏風險究竟多少?不沉下身子摸排查勘,還真是難以窺見端倪。據介紹,此次老樓危樓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活動的重點是建筑年代較長、建設標准較低、失修失養嚴重以及違法違章建筑。排查整治將在去年全國老樓危房排查的基礎上全面進行,確保覆蓋全部、不留死角。但實際上,近年出事的所謂“老舊居民樓”,多不過20年左右的年紀。這也提醒職能部門,全面排查的“面”還是該盡力廣一些、深一些,看得見的“樓歪歪”、“牆脆脆”固然要警惕,貌似正常的樓房也應該有常規體檢的制度來兜底。

有一點是肯定的:平時上點心,總好過事發后拍桌子瞪眼睛。千萬別樓一倒,檢查就來到,等到事件翻篇過去,又恢復了“無視模式”。這種“鬧出人命—領導重視—雷霆問責—煙消雲散”的做派,看起來痛心疾首,但如果不訴諸剛性的制度,不過就是一陣痛、一陣風。在少數地方、某些領域,這種權力偏好並不鮮見。譬如礦業生產上如此,食品安全上如此,校園安全亦是如此。聲勢浩大的大檢查,固然能揪出一些問題,但如果只是靠臨時檢查來防微杜漸,不僅執行成本高,也毫無效率可言。

發現問題,能補漏的補漏,能找到“事主”的,問責也不能含糊。財政要出錢,司法要出力,地方部門更要因地制宜,拿出常態的制度安排,將住宅體檢作為房地產發展的天然配套環節。“急時抱佛腳”式的大排查、大整治固然必要,但“常”“長”二字,更是嚴實的功夫所在,住房安全關系千家萬戶,自然懈怠不得!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