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三嚴三實”專題黨課要突出“三多三少”

倪洋軍

2015年06月18日14: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當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在各級各地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全面開展。領導干部帶頭講好“三嚴三實”專題黨課,是專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前提。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使“三嚴三實”專題黨課更生動、更有效,筆者認為,必須堅持和突出“三多三少”。

多一些親自,少一些甩手。領導帶頭,萬事不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組織者、實施者、推動者,必須全面介入、廣泛參與、親自上手,其中特別要帶頭講一次黨課。但是,講好專題黨課,不是說別人的話,讀別人寫的稿子,必須親自動手撰寫講稿,絕不能滿足於、習慣於當甩手掌櫃。在深入理解、全面把握中央和上級文件精神以及“三嚴三實”本質內涵的基礎上,要有自己的觀點和思想,絕不能人雲亦雲、照本宣科。課前、課上、課后,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備,要切實將自己擺進去,將責任扛起來,做到思想不游離、學習不敷衍、責任不推卸。要全面排查自身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深入剖析思想根源,並努力尋找到切實有效的解決問題的實現路徑,使講黨課的過程成為深化認識、統一思想、激發自覺的過程。

多一些調研,少一些摘抄。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一個好的黨課,必須是接地氣的范本,必須是密切聯系實際的樣板。為此,必須在課前認真搞好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才能找准找實突出問題。要用足夠的時間、足夠的精力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掌握第一手資料,把握第一線情況,並運用到黨課教學中。要堅決克服東拼西湊、照搬照抄,用別人的話語裝點自己的門面,用別人的問題套用自己的毛病,使得黨課內容生硬、枯燥、缺乏靈氣和生氣。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少數領導干部不善於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成天習慣於高高在上、當官做老爺,即便是必須自己完成講課筆記、調研報告時,也是百度上搜搜、資料中找找,摘抄拼湊,成了典型的拿來主義、剽竊分子。就連一些官員的學歷進修的論文材料也時常爆出“抄襲”丑聞。類似這樣的“文抄公”,不可能把黨課上好,也不可能將干部當好。焦裕祿生前說過,“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就是告誡我們必須把調查研究作為掌握實際情況、理清工作思路、解決復雜問題、實現科學決策的“金鑰匙”,這一點在講好黨課上同樣適用。

多一些務實,少一些務虛。“三嚴三實”的本質是要求我們行事、為官、做人必須從嚴從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特別是講好專題黨課,尤其需要講求實效,弘揚我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真抓實做,領導真抓,真解決問題。要突出問題導向。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是專題教育的根本目的。要找准找實“不嚴不實”突出問題,並深刻剖析根源,力求把問題講深講透,絕不能空對空,不觸及問題、不挖掘深層次問題。要緊密聯系實際。實際的才是實效的。要緊密聯系地方和部門實際,聯系黨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實際,有針對性地講清楚“三嚴三實”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講清楚“不嚴不實”的具體表現和嚴重危害,並拿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要堅持實事求是。要言之有物,實話實說,既不放過問題,又不無限上綱上線,掌握好一個“度”。要注重統籌兼顧。堅持專題黨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力戒形式主義,黨課的形式和方式可以創新、也需要創新,但是絕不能以花樣翻新來代替專題黨課的實際效果。

當然,“三嚴三實”專題黨課,不是為了上黨課而上黨課,其目的是為了深化認識、統一思想、凝聚人心、激發自覺。因此,必須將之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絕不能一上一撂、一講了之,必須將“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並將“三多三少”貫穿始終、恪守終生,從而不斷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