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跌破底線的互掐,傷了誰

魏英杰
2015年06月17日05:3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跌破底線的互掐,傷了誰

  據中國日報報道,小米與樂視互掐大戰,仍然硝煙彌漫。繼近日小米抨擊樂視內容不夠豐富而且收費,樂視回擊小米視頻存在侵權、隱性收費后,6月15日,小米再次召開溝通會,抨擊樂視存在違規、騙局,次日樂視又回擊小米不懂法律、誤導公眾。雙方你方唱罷我登場,鬧得不可開交。

  市場競爭的時代,企業為博取眼球而對“友商”發動輿論攻勢,實乃正常現象。明面上刀光劍影,總比暗箭傷人來得光明磊落。作為國內知名IT廠商,小米開售盒子、電視,樂視進軍手機行業,產品線和市場定位趨同,雙方之間必有一戰,早已埋下伏筆。而對消費者來說,若雙方罵戰能給行業正面效應,比如降低產品價格、提高服務質量,也算好事一樁。

  但是,這場重量級的口水仗,不僅搞得烏煙瘴氣,而且瞧雙方互相撕破臉的架勢,更是讓人大跌眼鏡。

  依照廣告行業的游戲規則,企業王婆自夸可以,但不能指名道姓貶低競爭對象的產品。不過,在互聯網營銷戰中,這種商業精神早已喪失殆盡。有些品牌廠商甚至會刻意挑選競爭對手公開叫板,以吸引公眾關注。做手機的動不動就要把蘋果公司踩在腳下,造汽車的一出文案就是“傲世群雄”,凡此種種,看似彰顯雄心壯志,實則襯托出自己的狂妄無知。

  還有就是雙方互相撕扯,盡攻“下三路”,大舉曝光對手隱私軟肋,搶佔道德高地。這種競爭手法,倘若不上升到人身攻擊、侵犯商業機密以及存在其他違法行為,客觀上有利於提高企業運作透明度,厘清行業規則。如發生於2010年的騰訊360之爭,雙方從互相指責到強制用戶卸載對方軟件,直至對簿公堂,雖說一路走來留下一地雞毛,用戶卻也從中了解某些軟件存在的安全漏洞,明白有些軟件進行強制安裝,其實違反了互聯網精神。當然,這種攻訐謾罵式的競爭手段,畢竟不是那麼光明磊落。

  小米、樂視之爭,卻是更加赤裸裸、無所顧忌,乃至於跌破底線。如15日小米舉行的溝通會,竟邀請包括基金經理等金融業界人士參加,並公開指責樂視涉嫌違規、存在“捆綁年費”騙局。這種手法不僅是在玩火、走鋼絲繩,而且可能因歪曲事實、侵害名譽而陷入官司糾紛。據悉,有分析人士認為,小米這種行為是造成樂視網當天股價大跌“最大的做空力量”。樂視方面也指責小米嚴重涉嫌侵犯名譽權及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

  且先不論,樂視網股價大跌與小米溝通會是否存在直接關聯,為貶低對手而採取這種具有強烈暗示性的手法,也非常不可取。這非但不能讓消費者認同,而且可能損及自身名譽。企業之前依靠情懷、願景所建立的形象,也可能隨之垮塌。小米、樂視若再以這種方式斗法,不僅丟自己的臉,還可能讓公眾有所擔憂:像這樣不講商業原則和精神的企業一旦走出國門,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在國外,企業之間發生爭議,更多是通過打官司來解決,而不是像這樣互掐秀出下限。雖說小米、樂視等廠商憑借先行一步的互聯網思維,賺得盆滿缽滿,但透過這次互掐,人們卻看到若干互聯網大佬平時深藏不露的一副粗鄙嘴臉。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