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央重點查處“兩不”干部傳遞啥信號?

倪洋軍

2015年06月17日14: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6月15日消息,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和國家工商總局原副局長孫鴻志被開除黨籍,對二人的通報中均有“十八大后仍不收斂、不收手”等表述。據不完全統計,已至少30多名被開除黨籍官員在中紀委網站的通報中被提及“十八大后仍不收斂、不收手”,其中涉及省部級官員10人。(2015年6月16日人民網)

腐敗不除,禍國殃民。十八大以來,中央始終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極大地震懾了腐敗分子。但是,仍然有一些領導干部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為所欲為,造成了極其惡劣的政治和社會影響。中紀委去年以來曾多次表示要重點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近日再次刊文指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重點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導干部。中央重點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傳遞出強烈的信號意義。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完成時。應該說,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央“八項規定”頒布實施,從中央到地方,堅決“反四風”、轉作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作風建設新常態。但是,不容忽視的是,仍然有一些干部存在僥幸心理,自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霉,成為被查到的少數人,正是在這樣的僥幸心理支配下,才有了“不收斂、不收手”等頂風違紀行為發生。鑒於此,中央反復強調要重點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同時決定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重點排查並整改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不斷鞏固和拓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彰顯了中央深入持久、馳而不息狠抓作風建設的信心和決心。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紀嚴於國法。從嚴從實加強黨內立規執紀,是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聚焦管紀律這一主業主責,並要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前沿。隨著中央巡視工作特別是專項巡視工作的開展,使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導干部沒有了藏身之地,同時也創新了執紀問責的方式方法。中央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更是在為紀律和規矩立威,意在告誡全黨同志,絕不能拿紀律和規矩不當回事。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各級各地黨組織要嚴格督查考核,對於干部中存在的“不收斂、不收手”等規違紀行為,要嚴厲問責,決不姑息遷就,從而倒逼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必須在“實”處著力,實實在在地做,扎扎實實地抓,全黨上下要崇尚實干,真抓實干,堅決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以務實的作風、實干的作為樹立起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制度管根本,更管長遠。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在強化思想建黨的基礎上,全面加強制度治黨,並且要促進制度治黨的常態化、長效化。中央重點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並且始終沒有停歇、一刻沒有放鬆,標志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開始由治標轉向了治本,突出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要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的體制機制,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使權力隻能為公為民、不得為私為己。要管理好、監督好領導干部,讓他們始終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要經常性地對干部開展同志式的談心談話,既指出缺點不足,又給予鞭策鼓勵。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中,必須著力強化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形成制度治黨的長效機制,針對“不嚴不實”問題,制定領導干部“三嚴三實”行為規范,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抓好制度入腦入心,強化剛性執行,推動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

加大紀律審查力度、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神聖職責,也是全黨全社會的殷切期盼。重點查處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深入開展“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專項整治,以及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正風肅紀的必然選擇,也是順民意得民心的務實之舉。全黨上下必須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才能不斷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