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培訓富二代,真不是政府的活兒

項向榮
2015年06月15日03: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訓富二代,真不是政府的活兒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一堂面對納稅上億元的福建民營企業家孩子的特殊培訓課不久前在北京再次開課,來自全國各地的閩商子弟70余人打飛的參加了此次授課,吟誦《孝經》,讀讀國學。據操辦此事的廈門思明區政府有關人員說,培訓的目的是“培養‘創二代’的國家情懷和責任意識”。

  培訓富二代的事,近年來已經激起很多口水。沾上富二代的邊兒,培訓費自然沒有便宜的,加上培訓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都成了討論的對象。當然這些都不是個事,人有錢,不在乎。是個事的倒是為什麼是政府部門來操心這事?這也是網上很多人質疑的。我以為,培訓富二代,真不是政府職責范圍內的事,而且有違公平。

  私下猜測政府代辦富二代培訓班的目的,可能在於:富一代白手起家餐風露宿,歷經篳路藍縷,才有今日產業之輝煌。如果富二代不知稼穡之艱難,不知進取揮霍糟蹋一空,那麼產業大廈崩塌,將造成社會資源浪費並導致不穩定因素。政府今日培訓富二代,是為避免資源的這種“浪費”發生。應當說,這種考慮的出發點是好的。

  但我以為,這種想法違背社會的自然法則,因為這種“浪費”實非浪費。如原始森林中,一棵大樹在壽終正寢轟然倒塌之后,它的軀干將為底下的土壤提供養分,滋養周邊的幼苗,使它們也有機會成為參天大樹。在這一循環之中,能量並沒有浪費,隻不過從這一家轉到另一家,並且在這種萬物更新循環之中,創新才更有可能發生,才能產生新一代更強壯的大樹。而如果管理者非要通過掌控之手讓強者恆強,操心富二代的接班問題,那倒是有違公平的法則,試看大樹的陰影之下,有多少柔弱樹苗能獲得成長機會?連照射到陽光的機會都沒有。同樣,在累世幾代傳承的強大家族企業壓力之下,又有多少窮小子白手起家的機會?政府關心國企,那是分內之事,可如果是管起家族企業的家事,是否有違市場經濟的原則?是否會引起不必要的猜測?

  關於家族企業的弊病,這裡就不贅述了。家族企業的出路,可以通過職業經理人的方法解決。至於富二代,怎麼活法也是他們自己的事,是瀟洒地活,還是面壁修禪清心寡欲地活,都應由他們自己選擇。如果他本人不樂意,那麼強按牛頭“培育”他們治國齊家的本領、手段,其實也是有違公平的。假如有一天富一代的企業因富二代經營不善而倒閉,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隻不過是資源轉到其他人手裡罷了,這種財富分散化過程其實也是有助於整個社會的平等的,有助於激發競爭與創新的,是市場經濟的一部分,政府部門不應過多操心。

  並且最重要的是,政府真不必關注個別人的財富得失,而是應當關注整個社會的財富創造能力。不應關心個別企業的命運,而是應當關注市場秩序的維護。扶持弱勢的小企業成參天大樹,讓競爭創新之花常開,幫助社會中諸如留守兒童、失業人員等弱勢群體,讓他們和其他人一樣充分地享受到陽光,等等,這才是政府首要的職責。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