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朋友圈裡的雲

孫雯
2015年06月15日03: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裡的雲

  這兩天,你不可能不知道北京的藍天白雲。

  新聞裡在說,微博上在晒,就算不聞不看,卻回避不了微信圈裡的那幾個朋友天天在“刷天”——當然,除了姿態各異的雲,還有段子。

  甲說:今兒北京的天藍得跟神話一樣,大塊大塊的白雲多得跟不要錢似的,一出門全都傻眼了,所有人措手不及隻得愣在原地:該先邁哪條腿?這是不是得回去換身衣服?后悔沒洗臉化妝了。

  而乙丙丁,不過是掐頭去尾,表達了類似的驚詫。

  其實,藍天白雲,本是最尋常之物,就如詩人北島在散文集《城門開》中說“我的北京”那樣——瓦頂排浪般涌向低低的天際線,鴿哨響徹深深的藍天,孩子們熟知四季的變化,居民胸有方向感。

  然而,如今不是。晒個太陽望望天,反倒有點奢侈。否則,新聞也就不用將這少有的明朗頻繁搬進那方屏幕之中。

  因而,朋友圈裡那些私人的雀躍后面,隱含的是大眾對公眾健康的焦慮。人群每天都在應付各種焦灼,食品、安全、教育,甚至還有沉浮的股市,在並不怎麼明澈的空氣之中,那忽然出現的藍,其實會營造出下一步就抓不住的悲觀。不能不說,段子的狂歡是一種排解,雖然它顯得有點無奈,也有點苦悶。

  於是,面對這一波的藍白分明,人們的心態在經受了霧霾攻城略地之后,反倒覺得那如同別人的恩賜。

  如此說來,朋友圈裡的雲,在討些表面上的樂子之外,更是對生存之境的擔憂,這是其一。

  據說,北京的藍天白雲是京津冀協同治理,以及降雨和大風合力促成。人為與天時一起發力,看來霧霾也並非堅不可摧。

  其二,要說一說段子。

  說來,我們這個民族的樂觀,強烈到叫人害怕。當各種身份復雜的化學物涌入胸腔之時,依舊能強打起歡笑的精神。當情景切換,亦是如此。

  古人寫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我們被未來記住的,是不是隻有面對近日晴好喜極而生的段子了。其實,面對今天的晴空,也當如面對霧霾一樣投去問詢,它們的消與隱究竟源於哪些深層次的原因,隻有了然,才能更好地面對。

  當我們將鏡頭對准藍天白雲時,証明我們不乏對美的敏感,當然不能否認,這敏感是被壓抑許久之后的勃發。只是,在對美的敏感之余,我們是否保有了追問是非的力量。一個人,恰恰因為后者對社會的參與,才能讓前者更有空間。

  不知是否可以這樣說,審視自己的生活,我們似乎認同了“機械化”的人生——霧霾來了,調侃一下﹔白雲來了,調侃一下。接下來的時光,隨它陰晴。

  生態文明建設,自然需要全社會的參與,這已是老生長談。只是,每一個層面的“做到”,路仍然漫長。

  因勢而生的調侃,如果能讓個體去思考,也能讓官方去追問,那麼這個時代留給我們的,也就不僅僅只是商業傳奇、朋友圈裡片刻的欣喜以及幾片鏡頭下白雲。如此一來調侃也是一種參與。

  昨天,微博上的紅人“老樹畫畫”也貼出了他的新作:天氣特麼好,人人仰天拍照。你看朋友圈兒裡,白雲到處亂飄。

  畫中,那白衫子的散人,也集體抓起相機,對准了天上的雲。

  但願此景常在,望一眼頂上的雲,不再是奢侈事。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