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不管事的他,怎麼會當上副校長

魏英杰
2015年06月11日04:4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管事的他,怎麼會當上副校長

  何炅北外吃空餉事件剛平息,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王林旭近日又被曝光虛佔職位。據《法制晚報》報道,王林旭於2003年任職民族文化宮副主任時,被國家民委任命為民大副校長。但王在民大任職12年卻乏人知曉,被指是“無上班、無任教、無職責、無辦公室、無與學生互動”的“五無校長”。

  身為大學副校長,在學校裡卻神龍見首不見尾,究竟怎麼回事?王林旭回應,自己主要工作仍在民族文化宮,在民大當副校長不佔編制、不拿工資,也沒有被安排教學任務和具體工作。說白了,這是典型的挂名而不干活的虛職。既然如此,有關部門為何還要作出這一任命?據王林旭介紹,他參加一些國際交流活動會以副校長身份出席,這是對外交流的需要,能幫助民大提高知名度。

  這一說辭與何炅的“增添光彩”一樣冠冕堂皇,但都站不住腳。何炅好歹還是北外教師出身,王林旭卻是“空降兵”,莫名地就當上了一所985高校的“隱形”副校長。若說當事人沒有從民大拿任何好處,恐怕也不是實話。這個副校長頭銜顯然讓他沾了不少光,否則他不會舍“民族文化宮副主任”頭銜不用,而佔據人家“民大副校長”的坑。且看不少官員熱衷於兼書法協會、畫家協會副會長等職務,其中不乏追逐名利、利益勾兌成分,又豈止是一種虛職。

  王林旭挂名民大副校長,不無黑色幽默的意味。因為,無論是民大學生還是校方多數都對他一無所知,包括民大官網校領導一欄,也都沒有他的名字。這除了說明相關任命的荒謬性,也深刻反映出高校行政化的弊端。大學副校長是行政職務,不考慮高校實際需求,便以一紙任命搪塞,這既是一種簡單粗暴的高校管理方式,也是對高校辦學權的不尊重。給一所大學任命副校長就這麼給任命了,而且干了12年仍然像是一名局外人,這又置學校於何地?

  國內高校裡,像這種“佔坑”現象不知是否普遍,但據報道,2012年7月,北京大學被曝光校領導機構包括11名校長助理、5名副校長,合計有27人(2人兼職)之多。隨后又有報道披露,清華大學校領導機構成員也不少,總數達23人。當時,北大公開回應稱,北大校長助理並不佔有專門的行政資源和崗位級別,只是兼職協助分管校長處理相關事宜,“這在北大是常態”。言下之意,隻要挂的是虛職,不佔編制,無可厚非。殊不知,這背后體現了一所高校具有濃厚的行政化色彩。

  高校虛職何其多,根子還在行政化。據《中國教育報》報道,有人查閱“985工程”高校,發現一個共同點,其黨政領導班子一般為13~15人,黨政機構在30個左右,機關工作人員400—500名,其中處級干部100多名。

  所謂高校去行政化,總體而言是解決高校怎麼管、內部怎麼運作以及怎麼進行監督等問題,說細一點,就是如何讓高校遵循學術機構自身規律來運作的問題。

  減少不當行政干預,還原大學的學術機構本位,就必須對類似種種挂名虛職、人浮於事等問題和現象進行清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