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上海“內鬼車牌”,挑戰拍賣車牌公平性

張和

2015年06月11日08: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內鬼車牌”,挑戰拍賣車牌公平性

  “內鬼車牌”高達5000張,前后長達十年。幾乎自上海開始拍賣車牌之時,國稅局裡的蛀虫就開始搞內外勾結的“內鬼車牌”。這些“內鬼車牌”也嚴重挑戰了“限牌”、拍賣車牌的公平性。

  上海實施私車額度拍賣(俗稱“車牌拍賣”)11年了,近日上海市某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一起刑事案件,卻曝光了幾乎與上海“拍牌”相伴始終的內外勾結、違法發放車牌的黑幕。

  據《上海商報》記者旁聽庭審后做出的報道:2005年1月至2014年3月間,原上海市某國稅局科員傅某某、蔣某某與黃牛陳某某等人,通過在車輛購置稅完稅証明上偷蓋真章或涂改、拼接等多種手段,騙取私車額度,致使5000張“內鬼車牌”汽車上街,非法獲取利益高達2.2億元。

  “內鬼車牌”高達5000張,前后長達十年,也就是說,幾乎自上海開始拍賣車牌之時,國稅局裡的蛀虫就開始搞內外勾結的“內鬼車牌”。這些“內鬼車牌”嚴重挑戰了“限牌”、拍賣車牌的公平性。

  從技術層面分析,一是因為國稅、車管部門之間沒有信息聯網,導致國稅部門內鬼偽造、涂改單據騙取車牌的行為,車管部門十年都沒有發現問題。其次,是因為車牌管理本身的復雜性,比如隻能在上海郊區行駛的“滬C”牌照,游離於“拍牌”制度之外。

  但放在更宏觀的層面上,還是不成熟、不徹底的“拍牌”制度,本身醞釀了巨大的腐敗尋租空間。因為車牌拍賣價的高企,上海的車牌有“史上最貴鐵皮”之稱。在輿論壓力之下,上海市近年來逐步實施了“價格警示”制度,其實是限制了拍賣中的“價高者得”機制,實施拍賣者限入、叫價限高。目前的上海車牌拍賣,其實是一個“拍賣+搖號”的機制,你就是願意花8萬元買“鐵皮”,卻隻有不到5%的概率能拍到車牌。這堪稱市場失靈+管制失靈。在這個背景下,“嗜血”黃牛自然會和政府部門裡的一些腐敗分子勾結,搞出這種“內鬼車牌”。

  值得一說的是,上海相關部門在處理這起“內鬼車牌”案時,並沒有主動披露案情﹔直到此案審判階段,才由旁聽的媒體記者曝光。上海有關方面也沒有公開追究相關官員的監管責任,對於5000張“內鬼車牌”是否依法予以撤銷,也沒有一個明確說法。

  大而言之,不受監督的權力會產生腐敗,絕對的權力會生絕對的腐敗。中國一些特大城市“限牌”的初衷,當然是好的﹔但“限牌”的行政管制,也容易滋生巨大的腐敗空間。

  所以,保障“拍牌”“搖號”的公平透明,是實施“限牌”城市必須堅守的底線。“內鬼車牌”挑戰了“限牌”的公平底線,應該進行全面的調查問責,而問責也不能止於一兩個具體的辦事人員和黃牛。

  □張和(學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