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徹底清除幼兒園裡的“灰太狼老師”

洪樂風

2015年06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摔打、喂藥、猥褻,幼兒園中的虐童事件近年來屢見報端。近日,一起“針扎”事件又引發強烈關注。北京市房山區長陽鎮一所民辦幼兒園多名家長稱,自己的孩子被老師用針狀物扎上,目前涉事老師已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而據統計,首都北京一年已發生6起類似事件,昌平也有孩子“身上有近十個針孔”。

孩子是天使,孩子是未來。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對孩子們的傷害都為文明社會所不容。我們相信,警方定會查明真相,有關部門定會嚴肅問責,這是對孩子、對家長必須做出的負責交代。僅對個案來說,其中可能有老師的情緒、心理、人品問題,也有教育主管部門疏於督導的責任。對此要遇到一起、嚴查一起。

但,於個案之外,存在更為廣闊的反思余地。比如,這幾起個案均發生在民辦幼兒園,原因何在?一個直觀的理由是,公立幼兒園老師薪資由財政供養,不存在利益沖突,沒必要採取喂藥等方式提高幼兒出勤率,相對的個體素養也較高。那麼需要追問的就是,在財政收入日漸豐腴的當下,為何不能多辦些公立園?

再者,私人資本本身無所謂邪惡,民辦公助、或者外資幼兒園,也是大都市發展的必然產物。對於這些新事物,相關部門在幼師資格、日常監管方面,往往存在疏漏,甚至有無証上崗、無資格執教的狀況。有時候,教育主管者們好大喜功,為了轄區內多辦園、多收孩子,不惜睜一眼閉一眼,放低門檻。

殊不知,這門檻一降,多少“灰太狼”便會縱身躍入!也正因此,公立園、口碑好的私立園都“一票難求”。有的家長不惜重金、托關系走后門,就是為了讓孩子上個安心的幼兒園。於是幼兒園的行業格局,既背離了公有制的公益性,也沒有體現市場經濟的活力,走向了如今的尷尬局面。令人痛心不已。

亡羊補牢,總還不算晚。一方面,財政要加大投入,幼兒園盡管屬於非義務教育,可也要體現公益性質。另一方面,對民辦的幼兒園,不能隻允許辦、不願意管,必須提高老師的職業素養與准入門檻,抓緊建立行業黑名單制度,既處理人、又處理事,對不良記錄的老師和幼兒園要及時向社會通報。

隻有道德規勸與法治懲戒並重,幼兒園才會區別於一般性的盈利場所,成為孩子們成長的真正樂園。其實,早在清末康有為《大同書》中,便提出了“人人教養於公產而不恃私產”的兒童公育思想。如何更好地發揮公有制的優越性,讓公立幼兒園提供更多學位,讓私立幼兒園更加遵紀守法、助力公益,還需要法治與市場結合起來,踩下兒童安全的油門,盡快加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