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帶著問題學習

本報評論員
2015年06月1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首先要抓好學習。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調研時再次強調,“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突出問題導向,貫徹從嚴要求,既鞏固和擴大從嚴治黨成果,又有效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問題。這要求我們,問題導向要貫徹到專題教育全過程,學習也要帶著問題學。

  突出問題導向,學習無疑是重要途徑,正所謂“學然后知不足”,整個學習過程都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聚焦問題不跑偏、扭住問題不放鬆,以問題導向統領學習過程。隻有在學習過程中時刻聯系實踐中的困惑、作風中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思考、調討,才不會“入寶山而空返”,才不會老在原地打轉。

  缺少問題意識,“為學習而學習”,這樣的學習不會有任何針對性。現實中,一些領導干部“坐不下來”、“靜不下來”,以至於攤開本子記筆記,合上本子全忘光﹔一些單位,文件、講話、讀本等學習材料豐富,觀看電影、專家授課甚至興師動眾去革命聖地參觀,學習形式可謂多樣,卻最終少有收獲,就在於是把學習當成了一種形式,結果必然是無的放矢、照本宣科、應付差事。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實打實地學,是為了實打實地干。學習和思考、學習和實踐相輔相成。中央要求,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過程中,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就是因為這些文件、講話有著鮮明的現實指向、徹底的實踐品格。對照這些精神和要求,腦子裡裝著問題、心裡想解決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三嚴三實”的時代價值、基本遵循、實踐要求,把頂層設計轉化為鮮活的基層實踐,把“四個全面”戰略部署落小落細落實。

  人們常說,“缺什麼,補什麼”。帶著問題學習,就要緊緊盯住“不嚴不實”的問題和具體表現,一條一條梳理、一項一項分析,弄清問題實質,找到症結所在。不管是專題黨課,還是專題學習研討,都要在聯系實際上下功夫,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結合黨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在深化認識上下功夫,圍繞中央要求和黨規黨紀進行深入的思想交流,防止淺嘗輒止、散光走偏。“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而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礎上,融入經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實踐。我們強調學習中的問題導向,也是要通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動經常性教育突出主題、聚焦問題,認真起來、嚴肅起來。

  “如果你從肯定開始,必將以問題告終﹔如果你從問題開始,必將以肯定結束。”堅持以問題導向統領學習,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打牢思想根基、錘煉嚴實作風,我們就能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使各方面工作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1日 01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