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多反問自己“憑什麼”

丁   偉
2015年06月10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常聽到有干部發牢騷:群眾工作不好做、人際關系復雜、上升通道狹窄、個人幸福感低,等等。但是,抱怨搬不開任何矛盾。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今天的干部,不妨多點反躬自省,少點強調外因,遇到問題時多反問自己“憑什麼”。

  群眾憑什麼信任你。群眾在辦事的時候,我們是不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甚至橫眉冷對﹔在群眾反映問題的時候,是不是“踢皮球”,不作為、慢作為﹔是不是“調研一溜煙,矛盾不沾邊”,平時不願進農家門、不肯走田間路﹔是不是搞花架子、喊空口號,隻做領導看得見的事,不干群眾最期盼的事?為什麼焦裕祿、谷文昌、孔繁森、沈浩、楊善洲等好干部,人民群眾信任、愛戴他們,就是因為他們始終心懷百姓,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要取得群眾信任,就要與群眾同坐一條凳、同吃一鍋灶,就要干淨干事、踏實做人,真正為群眾謀福祉、為百姓辦實事。

  同事憑什麼支持你。與同事共事,是不是成天看這人不舒服、那人不痛快,有好處就爭著要、有困難就繞道走﹔是不是喜歡張家長、李家短,打聽這個、散布那個,唯恐天下不亂﹔是不是看到同事有困難,隔岸觀火甚至幸災樂禍?這種心態不免滋生相互傾軋的苗頭。朋黨之爭加速唐朝衰落,黨同伐異令“西安作風”敗給了“延安作風”……古往今來,教訓深刻。同在一條戰壕,沒有海納百川的胸懷,怎容得下不同性格的人﹔沒有從善如流的雅量,怎聽得進不同意見的話?唯有做人將心比心,做事捧著良心,工作出於公心,才能與同事在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膽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照顧。

  組織憑什麼認可你。捫心自問,是不是“三年不動就有失落感”,責怪領導、怨恨組織﹔是不是拉關系、找門路,做表面文章有一手,干事解難卻無“兩把刷子”﹔是不是幫小圈子領導干“私活”賣力起勁,組織安排的任務,卻避重就輕?且不說,黨的事業好比一棵大樹,既要有樹干,也需要枝椏和樹葉﹔更不論,民生之福需要會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如果連為己還是為民、謀私還是盡公都擺不正,做不到“三嚴三實”,缺乏“四有”境界,這樣的干部叫組織如何放心?

  幸福憑什麼圍繞你。把萬貫家財當作最大的幸福,將“醒掌天下權”視為最大的滿足,熱衷於呼朋喚友、推杯換盞,流連於麻將牌九、燈紅酒綠……幸福若僅如此,我們是不是走進了“誤區”,闖入了“禁區”?李鴻章有一對聯,大意是:享清福不在為官,隻要囊有銀,倉有粟,腹有詩書,便是山中宰相﹔祈大年無須服藥,隻要體無疾,心無憂,門無債主,可為地上神仙。封建官吏尚有此認識,共產黨人理應更進一步。楊善洲說“能為人民做點事就是我的幸福”,師延林說“為老百姓做事,被他們信賴,是更大的幸福”……優秀共產黨人的感悟告訴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幸福才會時時來敲門。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0日 04 版)

(責編:耿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