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京晚報:提升出租車服務質量不必等改革

蘇文洋

2015年06月09日15:3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上個月末,交通運輸部一位領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出租車改革進入重要階段,已經進行三輪論証,初步指導意見已有大體輪廓。出租車改革意見,上半年有望出台。據說,三輪深入調研后,還要進行第四輪征求意見,還要聽取公眾意見。

出租車如何改革?這位領導說,要解決好出租車涉及的各種問題先要解決定位,“出租車不是公共交通”﹔第二,要進行適當管控“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第三,出租車的價格需要管控,所有的使用者和經營者都能得到合理的報酬以及保障其利益。

今年注定了是交通運輸的多事之年,“東方之星”游輪事件,或許以極其慘痛的悲劇揭示了中國水運交通管理諸多問題的冰山一角。水運與公路運輸、空中運輸比較,自有其特殊性,一般公眾對裡面的管理問題知之甚少。因為出外主要是乘坐汽車、火車 和飛機,極少乘船,我也是這次通過“東方之星”才了解一些水運管理情況。“東方之星”這場災難,需要反思和檢查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具體的技術層面的原因,二是政策和管理方面上的原因。

發生了“東方之星”這場災難,交通運輸部的出租車改革意見是否還能在上半年出台,人們不禁打一個問號。但是,出租車改革遲早總要到來,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對於遲早要到來的事情,各種外部的干擾因素只是起到延緩的作用,不會也不可能阻止事情的發生。俗話說,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出租車改革是大勢所趨,不改革沒有出路。

近日,我在外地跑了一些地方。不管是坐飛機、高鐵,還是住店,天天都要坐出租車,平均一天至少要坐三次。在北京,一個月也未准坐一次出租車,出外一天坐三次,這就有了對各地出租車服務質量的體驗和比較。大致上說,坐10次出租車,可能遇上一次比較規范的出租車,但幾乎沒有一次讓人十分滿意的。現在的出租車,既不像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運營服務,也不像計劃經濟條件下的運營服務,整個是“四不像”。一個地方,能夠把出租車管理到這樣的水平,也實在堪稱一絕,不改革怎麼得了。宰客那是一定的,難打那是一定的,不開空調那是多數的,骯臟那是多數的,服務態度更是“馬尾穿豆腐——提不起來”。這些問題,出租車改革意見能夠解決嗎?

即使出租車改革意見可以提升服務質量,出租車行業似乎也不必等著改革意見出台才去提升自己的服務質量。專車之類的出租車競爭對手出現,最根本的原因是現在的出租車讓乘客不滿意、不高興。任何競爭對手的出現或成功,都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落后不光挨打,還可能被淘汰。我真誠希望出租車服務質量得到提升,用優質服務參與市場競爭,消費者的選擇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