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陽馬鱉臑,幾個意思

高路

2015年06月09日09: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素有沿用古代數學概念傳統的湖北高考數學卷,今年搬出了《九章算術》中的陽馬、鱉臑(nào)這兩個非常生僻的概念。文科數學第20題涉及到了《九章算術·商功》裡的知識,先解釋了什麼是“鱉臑”和“陽馬”,根據這兩個詞和相關數據解題。這本來是宣揚傳統文化的一種方式,2000年前的東西到現在還有生命力,古人的智慧讓人驚嘆。但從事后學生的反映看,這道題目讓大家的感覺並不好,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陽馬為何物,鱉臑該怎麼讀。

這實在不能怪學生們不學無術,《九章算術》成於2000年前,流傳至今,它裡面的很多名詞、概念、用法,甚至用詞現在已經很少用到了。比如這個陽馬、鱉臑,就很少有人能將它們與現實中的物體對上號。古籍浩繁、經典極多,能在高中之前涉獵一下傳統文化中那些經典的作品,已經是件很難能可貴的事了,《九章算術》在科學史上有意義,在文學史上意義並不大,讀不懂《史記》該打屁股,但要他們讀懂陽馬、鱉臑就有點強人所難了。

在數學這樣一個考場中,我們得明白最終要考的是數學能力,而不是語言基礎。考查學生的古文學得怎麼樣,對傳統文化的了解程度夠不夠深,那是語文要干的事,數學沒必要來越俎代庖。當然科學也是歷史和文化的一部分,我們現在解著的方程式、爛熟於胸的那些原理定理,其實都是古人智慧的結晶,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積累。我們的先人為了解開宇宙的奧妙,付出過卓越的努力,雖然《九章算術》的成就以現在的自然科學標准來衡量,不能說高,但依然有很多偉大的發明發現照亮了科學的殿堂。但在高考的考場上,我們希望表達要通俗易懂,在出題者忙著大費周章去考驗學生陽馬、鱉臑是什麼東西時,也要考慮到並不是人人都飽讀詩書的,還有一部分人的志向在文字以外。時間很緊張,題目都看不懂還怎麼解題?雖然試題中給出了通俗的解釋,像老師解讀的那樣——只是穿了件古代的馬甲,但是讓考生去冒這樣風險的現實意義到底有多大呢?

陽馬、鱉臑出現在高考試題中表露出了面對傳統文化時務虛的那一面。高考是有導向作用的。難道出題者的意圖是想讓學數學的去好好看看《九章算術》這本書?那麼學物理的是不是還要去看看《夢溪筆談》,學化學的還要去研究一下中國古代的煉丹術?這恐怕也不是一個中學生想干就能干得了的事。這種做法看起來是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弘揚,其實是走入了另一個誤區。

祖宗的東西我們的確不應該忘記,《九章算術》曾經達到的高度、在歷史上起過的作用也不應該被遺忘。出題者的良苦用心大家都能理解,這種嫁接也許滿足了一部分人的自豪感,卻忽視了我們掌握了比《九章算術》更先進的工具的事實。應該承認,現代科學的基礎是從西方引入的,已經不是《九章算術》能解釋得了的,從老祖宗那裡挖再多的東西恐怕都無法覆蓋這樣的事實,承認這一點也許有失臉面,但至少不會讓我們盲目自大。

此算術非彼算術,在高考的數學試卷上看到古老的《九章算術》,更多的不是欣喜而是沉重。為什麼《九章算術》一直就只是《九章算術》,而古希臘的《幾何原本》卻奠定了整個西方科學世界的基礎。其實,比懷念老祖宗留下的法寶更有意義的是,為什麼《九章算術》寫成的年代那麼早,卻最終沒能演化成系統的現代數學?(鱉臑,指三角錐體﹔陽馬,亦稱角梁,中國古代建筑的一種構件)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