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流言蜚語,這軟刀子害人

戎國強

2015年06月09日09:0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法制晚報》報道,據當地公安部門証實,蘇州吳江市一位22歲女青年,給生父留下遺書后自殺。遺書主要內容,是女孩從12歲開始遭受繼父性侵的經歷。這封遺書讓人產生一個疑問:把十年噩夢般的生活強加於女孩,最終把女孩逼上絕路的,僅僅是這個惡魔般的男人?

如果說12歲的女孩還不知道如何向外界求援,為什麼大學畢業之后,已經22歲了,還不求助於法律或其他社會機構?她在遺書裡向生父訴說此事,也不是為了復仇、伸冤﹔相反,她還央求父親“保密”﹔她對父親的要求是以后替自己好好照顧母親。她忍辱含垢十年,也是為母親——女孩在遺書裡說,她曾經也想找人訴說,但是“這種事情隻能讓媽媽顏面無存、在親戚的流言蜚語下是不能苟活的”!

對流言蜚語的畏懼,迫使她選擇了隱忍,也給了惡魔一再施暴的機會﹔對流言蜚語的畏懼,熄滅了她自衛的願望,一次次向惡魔磕頭求饒!對流言蜚語的畏懼,切斷了她與一切社會救濟功能的聯系!女孩自殺之前,流言蜚語已經在精神上殺死了她!“流言蜚語”為何如此鋒利?流言蜚語為何能殺人不見血?因為流言蜚語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根植於人們的意識深處——它是一種已經積澱為共同文化心理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對婦女的要求是“貞潔”和“貞節”﹔但輿論又不承擔保護婦女的責任,失節或失潔,都是女性的錯﹔傳統文化對男性沒有保潔或守節的要求,相反,佔有女性越多越有“本事”﹔作惡越多反而越有心理優勢。否則,很難解釋自殺女孩明明知道可以求助法律而放棄求助﹔因為法律對作惡者的制裁並不能消除傳統意識對女性的歧視。

女孩的母親是一個受教育程度很低的農村婦女﹔女孩畏懼流言蜚語,一大半是畏懼流言蜚語對自己母親的不良影響。越是未受現代文明啟蒙的傳統婦女,越是“自覺”地服從舊文化的精神控制,對流言蜚語越是沒有抵抗能力。對她們來說,流言蜚語就是一把殺人不見血的軟刀子。“流言蜚語”四個字,不禁讓人想到上世紀三十年代著名影星阮玲玉。她因陷入婚變糾紛,不堪守舊勢力誹謗污蔑,留下“人言可畏”四個字,於1935年婦女節這天服安眠藥自盡。

現在,事情經由網絡流傳、報紙報道,當地公安局的調查處理,也會把事情傳播出去。這位已經失去親生女兒的母親又會面臨什麼壓力?悲劇的慘狀能不能阻止流言蜚語的產生與傳播?!

女孩受傷害太深,她隻想著通過結束生命來結束噩夢般的生活,擺脫噩夢般的記憶﹔她忘了或沒有想到,她的死將是一個案件,以及她留下的遺書,都牽連著母親——非人般的生活,讓她不會正常地思維。多麼痛苦的經歷才會這樣扭曲一個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