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旗”開得勝,別為考生施壓

雷舒雅

2015年06月08日08:5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兩天,朋友圈裡流行一個段子:高考三天穿衣經:第一天穿紅色(開門紅),第二天穿綠色(一路綠燈),第三天穿灰色和黃色(走向輝煌)。送考的媽媽一定要穿旗袍,叫旗開得勝,送考的爸爸一定要穿馬褂,叫馬到成功!

結果昨天高考第一天,真的發現段子成為現實:廣州華附中學門前出現一群身著各色旗袍的考生媽媽,其中一位同學的媽媽更是害羞捂嘴:“20多年沒穿過旗袍了,穿著孩子奶奶當年給我新婚酒宴穿的紅旗袍,太羞人了……”

為了孩子高考討個口彩,當然沒什麼不可以。不過,這位翻了箱底、華麗麗秀出婚慶旗袍又渾身不自在的考生媽媽,拼得實在有些辛苦。雖然高考到目前為止還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但是營造隆重氛圍,如臨大敵,嚴陣以待的結果,反而加劇了高考的焦慮症和畸形感。這位家長的紅旗袍,恐怕也是焦慮症的延續。

高考改革后,“三位一體”招生的方式將大大弱化一考定終身的定律。今年共有52所院校參與“三位一體”招生試點,比去年增加15所,計劃招生5200余名,比去年增加了1700名。 像這樣的“備胎”機會,今年增加了46%。其二,高考結束后,有實力的考生可以再去參加自主招生,這樣更合理,學生的心態也會更寬鬆。而且高考更大的變化應該會在2017年,我省和上海被列為高考改革試點,從今年開始就已經一步步在實施。其三,還有一部分有條件的家長,選擇不參加高考選擇直接留學的越來越多。據了解,浙江省高考人數相比去年再次下降9%,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年出現高考報名人數的下降,這其中主要是由於人口出生周期的變化,但也可以看出,“高考”的確不再是唯一的出路。

所以這位媽媽,以后單單英語就可以考兩次,是不是兩次都要濃墨重彩旗袍馬褂,穿紅著綠?如果再參加個自主招生,或者南科大之類的,每一次都重要,如何才能對每一次考試不厚此薄彼呢?孩子可是哪一次都不能輸的!

還有,最近看到一篇比較厲害的文章《一流的父母做榜樣,二流的父母做教練,三流的父母做保姆。你是什麼?》,那些在考場外端茶送水,生怕孩子吃不好、睡不好、遲到、暈倒等的估計和保姆類似﹔平時會給孩子教功課的相信也早就輔導完畢了,此刻再無嘮叨的必要﹔而最要緊的,其實在人生任何一個考場上,一個考生,一個人,都需要榜樣,特別是父母的言傳身教,精神感召。人生有無數次考試,除卻高考,還有考公務員,考出國,考晉升等,以及各種各樣的職場競爭和生活考場,所有的考試都是考試,所有的日子都是日子,淡定平和從容應對,再大的事情舉重若輕,更應該是父母給孩子樹立的榜樣。

希望媽媽穿著旗袍在孩子的入學禮上,在孩子的成人禮中,在孩子將來的婚禮上,那些都是生命中重要的紀念日﹔希望媽媽穿著旗袍在自己的生日聚會上,在生活裡,那是美的展現,是一種生活態度﹔別在高考這件本該弱化的非典禮、非儀式上營造焦慮與苦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