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欺詐”沉船家屬,“貪玩”喪盡天良!

蔣萌

2015年06月04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福州仨官被除黨籍,有無“色誘敲詐”?

背景:近日熱傳福建福州版“雷政富案”,官方通報三名福州市處級干部因嚴重違反社會主義道德問題,均被開除黨籍。據披露,三人均與警方偵破一宗敲詐勒索案有關。有消息稱,涉案女主角是茶藝居泡茶妹,先后色誘20多名官員。

新京報發表胡印斌的觀點:盡管當地的官方披露惜墨如金,隻有不到40個字:“福州市公安局是在偵破一起敲詐勒索案件中,發現有黨政干部嚴重違反社會主義道德問題”,但這並不妨礙公眾產生發散性思維,並千方百計地尋繹“道德”與“敲詐勒索”之間的某種隱秘聯系。目前,當地仍保持沉默。傳說中的福州版“雷政富案”真有其事嗎?還是只是網絡傳聞,理應有個交代。具體而言,包括已處分三名官員的具體案由,是否因不雅視頻被敲詐勒索﹔敲詐勒索案的具體案由,是否如網傳的那樣已成黑色鏈條?究竟有多少官員深陷其中,對這些官員如何處分?等等,這些問號總該盡快拉直,不能一直發酵。然而,當地吝於披露更多實情,有意切割“道德”與“敲詐勒索”的聯系,這樣的手法似乎更坐實了某種不無“惡意”的猜測,令人遺憾。

小蔣隨想:三名處級干部是否真因色誘被敲詐暫且不表,單看“男人都會犯的錯”。不可否認,很多男人都做不到柳下惠那般坐懷不亂,遇上女人投懷送抱,荷爾蒙分泌瞬間爆表……那麼,是不是說男人管不住自己的褲腰帶就是“有理”的,將責任都推給“紅顏禍水”可信嗎?答案是否定的。如果難以做到坐懷不亂,最好的辦法就是拒絕美女坐懷。事實上,一些男人很明白女人是在勾引自己,能夠預料到將發生什麼,卻還是樂顛顛地跑去“被開房”,享受著婚外偷腥的刺激,這不是“自投羅網”、“願打願挨”是什麼?有男人狡辯與涉事女人有“真感情”,卻不說自己人到中年、身體發福、少發禿頂,年輕貌美的女人憑什麼看上你?說到底,還不是瞄上你手中的權力?如果說看不透這一點,隻能說某些人揣著明白裝糊涂。被敲詐勒索也好,被查處唾棄也罷,能說不是咎由自取。

“欺詐”沉船家屬,“貪玩”喪盡天良!

背景:“東方之星”號沉船游客家屬張先生在微博上尋親后收到“詐騙短信”,稱其父已被送往廣州救治。“詐騙短信”中留下的手機號被憤怒的網友揪住。淪為“眾矢之的”的機主給張先生發短信稱:“對不起。我一時貪玩,造成了嚴重的后果。那些情況不屬實。求你不要騷擾我,我不是騙子,只是一時發了神經病。”

新京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不排除此人“一時貪玩、一時發神經”是詐騙未遂,又被憤怒的網友圍攻之后,自己給自己找了個台階下。但是,在這樣的災難面前,在心急如焚的不幸者傷口上撒鹽,卻反過來說是家屬“騷擾”自己,這哥們肯定病得不輕。一個連災難受害者都不放過的騙子,就算是“一時發了神經病”,也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了別人的痛苦之上。反過來,如果此人“神經”沒病,“一時貪玩”也只是騙人未遂后的“下台階”之舉,那麼,他的這條道歉短信,則完全是發給受害者、同時發給社會的詐騙短信。

錢江晚報發表李曉鵬的觀點:一個焦急的、正在等待失事船隻上父親消息的兒子,收到短信的一剎那,產生的劫后余生的幸福感與幸運感,瞬間又被人心的險惡碾壓得粉碎,這種傷害,絲毫不亞於得知沉船消息之后的那種震驚。像這種騷擾家屬的信息,不管是真的詐騙也好,還是惡作劇也罷,都是在干擾他們的情緒,影響后續的心理干預。楚天都市報報道,監利本地150輛出租車和私家車挂起了黃絲帶,義務免費接送家屬。設身處地為家屬著想,表達同理之心,伸出溫暖的雙手,讓焦急的家屬們感受到社會的溫度,這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信息。

小蔣隨想:對“詐騙短信”的發出者,隻想說四個字——喪盡天良!縱使不為悲劇哀悼,即便不願付出愛心,至少可以不添亂,別往他人傷口上撒鹽。可此君不僅欺詐心急如焚的翻船旅客家屬,而且“明顯在為騙錢轉賬做鋪墊”,卑鄙無恥到了極點,這樣的敗類引起公憤實屬必然。對於該人的“詐騙未遂”,法律層面或許不會給予實質性的嚴懲,但網友的強烈反應表明社會道德與良知已對其作出“宣判”。此類“反面典型”必須受到唾棄,以儆效尤。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個別敗類的存在也不應影響對社會主流認知的評判。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