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20萬元罰款飆升至1580萬元”執行到位才點贊

濱兵

2015年06月04日14: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超排污染物,咸陽一家企業被處以20萬元的罰款,可企業拒不整改和繳納罰款,79天后這筆罰款飆升至1580萬元。這是陝西省根據今年新實施的《環保法》開出按日計罰的首張“天價罰單”。按日計罰是對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違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罰款處罰,被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可以自責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處罰數額按日連續處罰。(6月3日《華商報》)

剛開始被罰20萬,企業拒不整改和繳納罰款﹔79天后這筆罰款飆升至1580萬元,從20萬飆升至1580萬元,罰款數額從一個小數目變成了“天文數字”,在這期間,該企業所有違法行為依然如故,甚至還發現了新的水污染問題。可見,污染企業對環保部門開出的“罰單”是充耳不聞的,也視若無物。現在雖然污染企業已停產,但這麼多天,不知道又制造了多少污染,至今尚未繳納處罰。這是最關鍵的,開出“天文數字”的罰單,迫使污染企業停產,只是表明執法有了成功的開始,但卻並不能說執法完全勝利。

被稱為“史上最嚴”環保法於1月1日正式實施。新修訂的環保法加大了對企業違法的處罰力度,也增加了對行政監管部門的問責措施。對此,公眾期待要有最強的執行,才能發揮出“史上最嚴”環保法的應有效力。換言之,史上最嚴”環保法要有“史上最強”的執行 ,這次也是在考驗著“史上最嚴”環保法是否名副其實。

“史上最嚴”環保法的出台,至多算是一半,執行下去才最為關鍵。“史上最嚴”絕不只是說說,而是要落到實處。否則,“最嚴”的法律也會變成一紙空文,起不到該有的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史上最嚴”環保法需要經受很多考驗,才能名副其實﹔需要經過實踐檢驗,才能顯出威力。“史上最嚴”環保法是否“有牙齒”的環保法,是否達到對污染是“零容忍”,這真的需要用事實來証明。

細看污染企業的所作所為,基本上是不將環部門放在眼中的,而污染企業之所以這麼大膽,一方面是基於以往的經驗,環保部門沒有“實力”,執法也不嚴,而罰單就像是“紙老虎”,甚至可以通過“關系”擺平,因此,污染企業對於環保部門的整改要求是置之不理,另一方面是沒有嘗到“史上最嚴”環保法的滋味,沒有看到其發威的“真容”。其實,公眾對此也是心中無底的,開出“天價罰單”容易,執行到位才最困難。如果“天價罰單”得不到執行,也是無意義的。

“20萬元罰款飆升至1580萬元”,是挺讓人解氣的,但要執行到位才顯威力,才具震懾力量。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