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此時“惡作劇”,無異心頭插把刀

李曉鵬

2015年06月04日09:3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此時“惡作劇”,無異心頭插把刀

  長江客輪翻沉已經過去了兩天,相關救援一直沒有停止,人們都在焦急地等待,尤其是游客家屬,更是心急如焚,憂心忡忡。按理,人們應當安靜地在一旁陪伴,而不是貿然前去打擾,這應當是關心他們最好的方式之一。善良的人們還有誰能忍心去打攪他們?給他們緊繃的神經加上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有人就這麼干了。據澎湃新聞報道,上海的張先生的父親就在這條船上,失事之后就再也沒能取得聯系。焦急的張先生通過微博發布尋人啟事,卻收到疑似詐騙團伙的短信。短信稱,張先生的父親已經找到,並送往廣州的醫院。仔細一看就知道這是一條假消息,廣州與監利,中間隔了一個湖南省,路途遙遠,怎麼可能把沉船幸存者轉移到這麼遠的地方去。“雖然騙子還沒有向我提轉賬的事,但很明顯已經在鋪墊了。”張先生很生氣。

  昨天,本報發出評論指出,在救援尚在緊張地進行的時候,不應發出“添堵”的信息,就是擔心發生這種情況。無論是家屬還是社會各界,在災難發生的時候,在救援還在緊張進行的時候,都期望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真實的消息,大家要把真實信息發布的各種通道讓出來,不要讓虛假的、錯誤的信息佔據了通道,使得真實的信息在傳播的時候受到虛假信息的堵塞。幸虧張先生反應靈敏,立即給廣州的醫院去了電話核實情況,這才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失。

  在救援的過程中,我們組織了強大的力量,上百名中國最好的潛水員晝夜不停連續下潛,工程、海事等專家提出實施了一個個救援方案,三峽水庫為降低救援難度三次降低出庫水量……隻要有1%的希望,就要盡百倍的努力。信息通道是有限的,救援人員在努力,家屬在等待,他們需要的,是真實信息在第一時間的播報,而不是被這種虛假的、雜亂信息擾亂信息通道,干擾家屬情緒。

  陌生人后來又給張先生發來短信稱:“對不起。我一時貪玩,造成了嚴重的后果。那些情況不屬實。求你不要騷擾我,我不是騙子,只是一時發了神經病。”這樣的短信,給張先生帶來的傷害豈是如此輕飄飄一句“對不起”便能抹過去的?一個焦急的、正在等待失事船隻上父親消息的兒子,收到短信的一剎那,產生的劫后余生的幸福感與幸運感,瞬間又被人心的險惡碾壓得粉碎,這種傷害,絲毫不亞於得知沉船消息之后的那種震驚。

  在巨大的災難面前,財產、生命、肢體等方面受到的硬傷害是顯而易見的,精神方面的軟傷害則並不那麼顯眼,但卻可能更加長久,特別是對於幸存者和家屬來說,這種影響會伴隨他們很長一段人生。像這種騷擾家屬的信息,不管是真的詐騙也好,還是惡作劇也罷,都是在干擾他們的情緒,影響后續的心理干預。

  救援還在進行,家人們隔江而泣。楚天都市報報道,監利本地150輛出租車和私家車挂起了黃絲帶,義務免費接送家屬。設身處地為家屬著想,表達同理之情,伸出溫暖的雙手,讓焦急的家屬們感受到社會的溫度,這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信息。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