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讓企業唯一“身份証”助力創業創新

郭振綱

2015年06月03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基礎性的一個制度改革,企業唯一“身份証”制度的推出,不僅節省了交易時間和成本,而且增強了交易的安全性,有利於保護創業者的信用,可以最大限度為創業者、創新者提供市場交易的信用信息、市場主體的誠信信息,為其提供有利的創業、創新環境。期待企業唯一“身份証”制度的聯動效應盡快發揮出來,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統一、高效的企業管理和服務系統,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騰飛。

據6月1日本報等多家媒體報道,近日,在北京、湖北、陝西、甘肅等一些地方,商事主體登記“三証合一、一照一號”試點工作啟動。與以往不同,“三証合一”營業執照上,除傳統營業執照的內容外,原本的營業執照號變成了“登記號”。這個登記號由營業執照號、組織機構代碼証號、稅務登記証號整合而成,具有唯一性,相當於企業的“身份証號”。

“三証合一”后,工商、質檢、稅務、統計部門通過電子化的形式進行審批聯動,使企業辦理各類証照的時限由原來的近30個工作日縮短至3個工作日左右,不僅大大縮短了審批時間,而且企業唯一“身份証”將以往散見於各部門的企業信用記錄進行整合,實現數據共享,讓市場主體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詳細、最權威的企業信用信息,不僅節省了交易時間和成本,而且增強了交易的安全性,同時也為誠信企業的建設奠定了基礎。

長期以來,由於企業信息不共享,一些有“劣跡”的企業利用各部門分散管理形成的信息“孤島”壁壘,進行商業欺詐,擾亂市場秩序。企業唯一“身份証”的建立,堵住了惡意交易的通道。而企業唯一“身份証”的建立,其制度優勢不止於此。比如,“大數據”應用已經成為一種經濟常態,但要發揮其最大效用,依賴於充分的信息披露。企業唯一“身份証”的建立,讓“大數據”管理有了基礎,“大數據”應用有了保障。再比如,在企業唯一“身份証”系統建立后,有了信息共享的支持,部門聯動的效用可以逐步得到改善,以往廣受公眾詬病的“九龍治水”困局有望突破。

在簡政放權的大背景下,企業唯一“身份証”制度的建立和不斷拓展,對於其他一些領域的改革,尤其是對於涉及多部門協同推進的改革,也應該產生一定的示范和推動作用。眾所周知,在行政審批和管理方面,一些地區和一些部門長期存在一種怪現象:一方面,有些部門過分“戀權”、“抓權”,不願意、也不習慣與其他部門共享權力﹔另一方面,有些部門對於需要多部門協同管理的事,不積極、不主動配合,拖延了一些綜合性問題的解決。因此,“三証合一”式改革對於類似問題的突破,應該能起到正面引領效應。

要讓企業唯一“身份証”制度發揮更大的作用,還需要其他部門、相關制度體系的配合。比如,企業失信懲戒系統、企業金融信息系統、司法信息系統等的支持和聯動。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唯一“身份証”制度的建立只是開了一個頭,還需要其他方面的聯動改革盡快跟上。

實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考驗著企業信用管理、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服務支持、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等方方面面改革的提速。作為基礎性的一個制度改革,企業唯一“身份証”制度的推出,有利於保護創業者的信用,可以最大限度為創業者、創新者提供市場交易的信用信息、市場主體的誠信信息,為其提供有利的創業、創新環境。期待企業唯一“身份証”制度的聯動效應盡快發揮出來,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統一、高效的企業管理和服務系統,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騰飛。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